我国一半确诊病例来自客工宿舍 传染病专家:须尽速行动避免客工群灾难

本地目前有超过2000起病例来自客工宿舍,其中榜鹅S11宿舍感染群就有近800起病例。照片本月7日摄于榜鹅S11宿舍。(梁伟康摄)
本地目前有超过2000起病例来自客工宿舍,其中榜鹅S11宿舍感染群就有近800起病例。照片本月7日摄于榜鹅S11宿舍。(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传染病专家认为,疫情在居住环境密集的客工宿舍迅速扩散,情况切实存在失控的风险。在本地社区出现的病例则占了约四分之一。

随着客工病例在过去几周激增,住在客工宿舍的病例目前已超过我国总病例的一半,而这当中有近四成病例来自S11榜鹅宿舍感染群。虽然本地曾出现两波境外输入病例,但这些病例如今只占总病例的不到两成。

20200416_news_covid_Large.jpg

在本地社区出现的病例则占了约四分之一,包括被列入其他非宿舍或工地感染群、与早前确诊病例有关,或与任何确诊病例都暂无关联的病例。

检测所有受影响宿舍客工有助于遏止继续扩散

本地已有过半冠病病例来自客工宿舍,传染病专家认为,疫情在居住环境密集的客工宿舍迅速扩散,情况确实存在失控的风险。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Alex Cook)副教授受访时说:“我国须非常快速地采取行动,避免一场发生在客工群的灾难。”

古阿烈说,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将受感染客工隔离开来,让所有出现症状者接受检测,也为一些客工另外安排住宿,以减少他们居住环境的密集度。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则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否出现症状,若能在短时间内让每一名住在受影响宿舍的客工都接受检测,将有助于遏止病毒在客工宿舍继续扩散。

宿舍客工义务参与 清洁卫生送餐等工作

此外,由于客工们在病毒阻断期间须一直留在宿舍,为应付这对后勤服务的更大需求,一些住在宿舍的客工也义务参与清洗场地、送餐等工作。

人力部昨晚发文告指出,当局派遣的前线保障支援小组(Forward Assurance and Support Team,简称FAST)正与宿舍业者合作,让一些客工帮忙维持宿舍的日常运作。

例如,已被列为隔离区的双溪登加客工宿舍聘有60名专业清洁工,随着如今消毒和倒垃圾的次数增加,有120名客工挺身而出参与清洁工作,也帮忙分派食物给住在不同楼层的客工。该宿舍感染群目前已有279起病例。

这样一来,FAST小组和宿舍业者就能专注于其他方面的工作,包括确保顾及客工们的必要需求,也确保遵守安全距离措施等。人力部说,当局希望尽可能将这个做法引入其他宿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