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癖伯疑心重 老妻宅家抓狂

29岁的蒙福关爱社工施耀晖宅家防疫,仍每天拨电关心弱势老人。(蒙福关爱提供)
29岁的蒙福关爱社工施耀晖宅家防疫,仍每天拨电关心弱势老人。(蒙福关爱提供)

字体大小:

洁癖阿伯担心邻居谋财害命,老妻须出门透气以免抓狂;失智妹丢内衣裤送金链,姐姐疑有家暴倾向;独居老妇因怕死频吞药……一群社工宅家防疫不忘弱势老人,每天通电关心、“铺眼线”观察动静,确保“宅家不出事”。

资深社工、蒙福关爱(Monfort Care)执行长黄明德(53岁)上周五在《联合晚报》专栏中透露,在宅家防疫期间,前线社工仍在守护着弱势族群。他在当局推行病毒阻断措施前,跟着社工家访,发现三个须持续跟进的典型个案。

第一个是有洁癖的80岁跛脚阿伯和妻子。阿伯每天打扫住家,总担心邻居谋财害命,妻子担心这一个月不出门会疯掉。

第二个是一对年迈姐妹。失智妹最近把内衣裤都扔掉,还送金链给人,姐姐照顾她心力交瘁,但据妹妹说姐姐经常打她。

第三个是独居老妇,因怕忘记吃药会没命,一天竟吃七八次药,曾因此送院急救。社工把药整合成一天吃一次,锁上药箱,每天上门开锁让她吃药。

黄明德受访时透露,本月7日推行阻断措施后,像独居老妇那样的个案,社工依然每天上门开药箱,但短暂逗留就离开,其他个案则只能通过拨电、视频通讯联系。

蒙福关爱乐龄服务主任王渝宣(43岁)受询时说,蒙福关爱有239名社工,其中35名社工定期关心4440名老人家,这阵子每天拨电、并通过同住家人和邻居“铺眼线”,观察个案动静,确保“宅家不出事”。

她说,社工每天拨电关心担心邻居谋财害命的洁癖阿伯和妻子,告诉妻子每天可短暂出门透气,但须戴口罩。“社工也提醒她去领取可重用口罩,出门时要跟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至于失智妹和疑似家暴的姐姐,社工也每天拨电关心。“两姐妹跟其他家人同住在三房式组屋,社工请家人多关怀,只要多几双眼睛看着,就能减少家暴行为、照顾好失智长者。”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4月16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