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创前程 逆境勇转型

与许多德士司机一样,纪绿心如今也通过递送外卖增加收入,不过订单也是时多时少,收入也不稳定。(受访者提供)
与许多德士司机一样,纪绿心如今也通过递送外卖增加收入,不过订单也是时多时少,收入也不稳定。(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冲击新加坡经济各个领域,数以万计的员工能否维持生计、保住饭碗,成为所有人都关注的问题。

这是很多人挣扎求存的低潮时期,也是人们精进技能,变通转型,蓄势待发的时机。

政府通过2月的“团结财政预算案”、3月追加的“坚韧团结财政预算案”和4月的“同舟共济财政预算案”,

三次拨款提供补助金和承担部分薪金,以此帮助受雇员工和德士司机等自雇人士。

在未知中摸索去路时,这些措施可成为支持国人前行的后盾。


个案1

政府津贴修读课程 专业人士转型电商

网购已逐渐成为很多国人青睐的现代购物方式,疫情期间零售等非必要行业都必须暂停实体运作,更彰显了网购的优越性。消费习惯的变化与科技发展创造了许多电子商务相关的就业岗位,把握契机顺势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就能让事业更上一层楼。

52岁的刘汉成2016年加入The Seafood Company时担任仓库主管,负责海鲜商品的进出仓工作。后来经历离职、动手术和回巢等变化后,在雇主支持下报读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课程,学习电商运营,如今成功晋升成为该公司的区域电子商务运营与项目经理,主理电商业务的大小事。

刘汉成受访时说,他在加入公司一年后,因熟悉业务运作和资源管理系统,从仓库主管擢升为供应链经理。然而不久后,他的妻子因肾衰竭必须动肾脏移植手术,决定捐肾的刘汉成考虑到要长期休养且手术后不能搬重物,决定辞去工作。

他在2018年3月动了移植手术。休息仅一个月后,就接到老板来电。

报读电商课程提升自我

刘汉成说:“他提议让我回来负责管理系统的升级工作,所以我后来以自由从业者(freelance)的方式回去当系统顾问,跟供应商接洽提升软件。有一些收入来源,也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

20200422-liu-han-cheng.png
刘汉成虽然年逾50,但在雇主的支持下参加专业人士转业计划,成功从供应链运营转型负责电商业务。(林泽锐摄)

2018年公司决定发展企业对企业(B2B)电子商务业务。对整个供应链了如指掌,也熟悉内部管理系统的刘汉成,成为公司委以重任的对象。老板邀请他重新全职加入公司,刘汉成答应后,要求上课提升自己。

他说:“我在2019年初修读PCP电子商务课程。整个课程大约九个月,期间会去上课、访问其他公司,以及进行在职培训。”

由于他年逾40,政府津贴九成费用,剩余数百元的学费则全由公司承担。刘汉成指出,公司过去通过电话、传真和电邮等方式接受客户订单,需安排人手接洽和输入资料,效率不高。过去一年多来,他运用所学协助设立供国内外客户下单的电商系统,也在研究如何提升取货发货效率,进一步优化程序。

培训补助金将用来进修

他说:“因为冷冻库温度在摄氏零下20度,很难操作机器,所以无法完全自动化。我们正在计划一个结合人工与自动化的做法,员工取货时可以扫码核对,拿错产品系统会发出声响提醒,这样取货速度会快一些,也能降低失误率。”

刘汉成也计划利用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培训补助金进修,进一步了解电商、供应链和跨国贸易方面的技能知识,更好地经营所负责的区域电商业务。他说:“转型确实不容易,但只要有决心和好奇心,边学边摸索,不轻易放弃,还是可以成功的。”

按照财政预算案措施,刘汉成可获得600元现金补助,4月至年底的薪金有一部分将由政府承担,以减轻雇主压力。

他指出,虽然这段时间酒店和餐馆等企业订单大幅度减少,严重影响了公司业绩,但老板重视现有员工,正努力维持现状挺过艰难时期。

“食品是必要行业,所以我现在还可以工作,相对来说受到影响比较不大。但这段时间经济不好,还是要多省钱,注意开支,补助金可以抵消水电费和必需品等部分开销,对市民有很大的帮助。”


个案2

德士司机补贴足 拟掌握数码技能

自1月下旬本地出现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后,德士司机纪绿心的生意明显下滑。随着到访旅客人数大幅度削减,国人延后出国计划,机场、酒店和旅游景点的德士需求不复从前。纪绿心主要依赖熟客勉强维持收入,但疫情阻断措施在4月7日推行后,情况变得更严重。

60岁的纪绿心受访时说,学生不到学校上课,许多人也改为居家办公,大部分人都不必外出,德士司机客源大幅度减少。“我开了22年的德士,以前也有起起落落,但这次的影响最严重,比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严重多了。”

阻断措施期间免德士租金

纪绿心驾驶的是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白色豪华德士。公司宣布阻断措施期间免去所有德士租金,司机只须承担车油费,为她减轻了相当一部分负担。“但还是有些天完全没有人预约,路上也载不到人,没赚钱反而还得亏钱。”

与许多德士司机一样,纪绿心如今也通过递送外卖增加收入,不过订单也是时多时少,收入也不稳定。

她说:“有时候心情会很沉重,待在家里感到很烦闷,出去工作有时只能坐在车上干等,不知道几时才会有人呼叫德士。”

自雇人士获9000元补贴

像纪绿心受疫情影响生计的国人,可在财政预算案措施下获得可观补助,这包括总额为9000元的自雇人士补贴,以及一次性的500元短期援助基金。此外,在点对点援助配套下,符合条件的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也可以获得每辆车每月300元的补助金,直至9月底。

20200422-ji-lu-xin.png
德士司机纪绿心在疫情期间生意惨淡,有些天甚至入不敷出。不过她在一系列财政预算案措施下受惠,可获得可观补贴减轻经济负担。(受访者提供)

纪绿心目前已申请获得500元短期援助金,4月中收到政府派发给所有成年国人的600元现金补助,6月也会进一步得到另外300元的现金补助。她说:“这些补助多少能帮忙应付部分的生活费,减轻我们的负担。希望这一切赶快结束,因为只要疫情没有好转,没有游客,国人也不出门,我们就很难恢复正常。”

纪绿心的丈夫不久前退休。庆幸的是,他们的孩子已成年,31岁的女儿已结婚成家,26岁儿子也有稳定的工作,无须依赖父母抚养。

除了提供补助金帮助国人渡过艰难时期,政府也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国人精进技能,这包括新一轮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培训补助填补,从5月1日起,自雇人士每小时培训补贴也将从原来的7元5角增至10元。

纪绿心表示,虽然已经60岁,但疫情也令她开始思考未来计划。她说:“这段时间看到大家都依赖手机应用点餐等等,让我意识到掌握数码技能的重要。因为我现在只会一些很基本的操作,所以我希望在情况好转后,多上一些数码课程提升自己。”


talk-of-the-town.jpg“小红点大话题”( Talk of the Town)网站了解详情

gov.sg__Small.png呈献

帮助本地员工相关政策
  雇佣补贴计划 所有行业受聘员工4月和5月的薪金,首4600元由政府承担其中75%,相等于最高3450元 6月至年底,航空和旅游业员工薪金的首4600元,政府承担其中75%,餐饮业补贴比率为50%,其他行业补贴25% 增强加薪补贴计划 雇主今年为总月入不超过5000元的新加坡籍员工加薪时,政府将资助20%的加薪额 雇主将于6月底收到政府发放的补贴 就业入息特别补助计划 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员工可获得多达3000元现金补贴 冠病19援助基金 因疫情失业的中低收入者,每个月可领取800元援助金,为期三个月 5月至9月推出 短期援助基金 生计因疫情关系受到影响的家庭,可立即获得500元援助金 职总关怀基金(2019冠状病毒)  收入受疫情影响的工会会员,可获得多达300元的一次性补助 “新心相连”就业计划 接下来一年提供约1 万个工作岗位,帮助求职者找到工作 500元技能创前程补助填补 从4月1日起,报读指定课程时,可提前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金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报读培训课程转行的国人可获得70%培训津贴,40岁及以上可享有90%津贴    帮助自雇人士相关政策
  自雇人士补贴计划 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将于5月、7月和10月获得3000元补助金,总额为9000元 自雇人士培训计划 计划延长至今年12月 从5月1日起,自雇人士每小时培训补贴从7元5角增至10元  点对点援助配套 为符合条件的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提供援助,每辆车每月可获300元补助金,直至9月底 就业入息特别补助计划 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今年分两次获得补助,每次1500元,总额为3000元  预计有5万名低收入自雇人士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