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茶理发店等 非关键必要服务即日起暂停

字体大小:

政府即日起暂停所有非关键的必要服务,所有独立运作的餐饮食肆如售卖泡泡茶和糕点等商店,以及所有理发店,都须暂停营业。

20200422_news_non-essencial_Large.jpg

随着病毒阻断措施延长至6月1日,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4月21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收紧必要服务范围,让每天仍须外出工作的必要服务人员,从目前的20%减少至15%。

卫生部文告说,这些严格措施将实行至少两周至5月4日,当局将继续密切观察情况,若本地传染病例数量大幅减少,或能逐步放宽一些措施。

黄循财指出,为防止冠病在社区扩散,政府将关闭更多工作场所,并且从各行各业收紧必要服务范围,包括餐饮业和其他面向消费者的行业。

他解释,政府在分析阻断措施生效后出现的本地感染病例时,发现其中有许多染病的是必要服务员工,或是还没有居家工作的家人。“我们确实需要必要服务的员工,也感谢他们的贡献,不过我们必须减少仍在外工作的人数。”

贸工部:受影响业者可在网上售卖产品

贸工部昨晚发文告说,只售卖饮料、包装零食、糕点或甜点的所有独立餐饮食肆和分店从昨晚11时59分起须暂停营业,其中包括售卖泡泡茶、果汁、爆米花及蛋糕店等。在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售卖这类餐饮品的摊位则不受影响。

暂停服务的餐饮店仍可在网上售卖它们的产品,不过须确保食品是通过获批准的中央厨房、制造设施或仓库所制造。部分制造巧克力产品、冰淇淋和蛋糕等食品的设施,也须从昨晚11时59分起暂停营业。

此外,除了小贩中心,其余位于公园内的所有餐饮店、便利店和食品贩卖机,都须暂停营业,也不能做外带和送餐服务。公园、花园和自然保护区的所有停车场这期间也将关闭。

其余餐饮食肆,包括售卖热食、熟食或面包店,仍可继续营业,但和目前一样,只能让顾客打包或提供送餐服务。

所有理发店也须暂停营业。

另外,政府也对面向消费者的特定业者采取额外措施,以进一步减少与顾客的互动。例如,提供验光服务的眼镜店只能以预约方式继续提供服务,顾客不能直接登门。

宠物商品店和提供洗衣服务的商店则须关闭实体店,但期间仍可提供线上销售和送货服务。

黄循财指出,收紧必要服务范围意味着所有人可能会面临某些服务质量的下降,或者无法享有一些平时已习惯的餐饮店和服务等,他希望人们能够理解政府须采取这些重要措施。

此外,政府也将减少可继续在办公场所经营的企业数量,尤其是对日常生活或维持重要供应链较不重要的企业。

这意味着一些目前获准营业的企业须暂停业务,受影响的企业将获贸工部通知,并须在接到通知后的24小时内完全停止运作。

早前已获贸工部批准在阻断措施期间营业至5月4日的企业,可在继续营业至6月1日。

贸工部强调,这些企业仍须遵守安全距离措施,并鼓励员工出入办公场所时采用SafeEntry应用,方便政府追踪病患接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