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义工为年长者策划活动 培养接班人

义工团每个农历新年,都会为护理中心的年长者举办歌舞余兴节目,今年因疫情影响而取消。(受访者提供)
义工团每个农历新年,都会为护理中心的年长者举办歌舞余兴节目,今年因疫情影响而取消。(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抗疫期间,受影响的弱势群体,包括疗养院的病患和流浪动物,不过他们都没有被遗忘。这段时期,因非必要活动取消,义工在空余时间,培训接班人为社区服务;流浪动物因没人上门领养,在人手不足和收容所爆满情况下,许多也已托热心义工暂时收养……

当义工超过15年,72岁义工为年长者策划活动之余,也为义工团队发掘与培训接班人。

每个月为疗养院的年长者策划保健和娱乐活动,同时热心发掘和培育接班人的王伯伯(72岁),不愿具名和上镜。他透露,他从1988年开始参与邻里活动,当时在住宅区召集邻居打太极,过后经由朋友介绍,参与其他社区活动,并加入淡滨尼尚育(Changkat)居民委员会Zone 3的乐龄俱乐部,带领策划社区活动。

如今,王伯伯在宏茂桥的仁慈护理中心当义工超过15年,每个月参与至少一两次活动,负责策划节目内容,包括农历新年的余兴节目和表演,包括唱歌和跳舞。

他说:“我们的义工团队有百多名成员,每个人负责他们擅长的项目。我比较擅长策划、组织和推动活动,就负责筹划和安排节目,包括带领院友一同运动和参与脑力活动。”

义工统称护理中心的居民为院友,院友多数患糖尿病和高血压,须依靠轮椅行动,义工负责带他们参与集体运动和参加各种活动。他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安排的农历新年表演节目取消,大家都感到很可惜。

以往在过年期间,义工会在中心的大礼堂搞充满佳节气氛的演出,为年长者提供娱乐节目,并分发红包。

王伯伯在策划活动之余,还热心物色接班人,指导他们接替自己的职务,包括协助他们了解年长者在参与活动时须注意的安全事项,以及设计适合的活动。王伯伯说:“如今我的体力和精力都比较差,要确保有人接过策划的职务,继续为社区服务”。

狗儿被虐死 他帮讨公道

为了解救动物,为受虐的动物讨回公道,他以耐心赢得受虐动物的信任。

李先生(35岁)在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就职八年,解救过不少动物。但其中让他印象罪深刻的,却是一起救不了的案例:一只过世的狗儿在验尸后发现被人虐待。

他说,六七年前,一名男子在宠物过世后通知协会处理遗体。协会发现狗儿特别瘦弱,便将遗体交由农粮与兽医局(AVA)检验,结果发现它曾被虐待。当局于是起诉主人,最终被告被罚款约1万元。

李先生说,很多时候发现可疑的虐待案例,却因没有遗体或证据而无法起诉施虐者。协会一般在接到公众举报后,安排检查员走访事发地点查询。

拥有多年照顾动物的经验的他认为,与流浪动物接触的时候需要有耐心,才能获得它们的信任。因为这些动物往往提防着人类,只有相处久了才会放心接受照顾。

qi_xun_yi_gong_2_-240420_Small.jpg
因防疫措施导致领养人锐减和人手不足,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暂时将一些动物寄养在义工家里。(SPCA提供)

因疫情没人领养 义工开放家门 暂养受虐动物

疫情导致领养的受虐动物“有进没出”,一群义工开放家门,暂时寄养动物。

李先生透露,目前中心每天新增六七只新来的受虐动物,以往一周内会有10多只动物被领养,如今没有公众上门领养,动物动物“有进没出”,为了避免爆满,便暂时将一些动物寄养在义工家里,等一段时间后再送回中心安排人领养。

他说,协会的兽医诊所继续运作,但因疫情影响,很难买到医药和医疗用品,加上筹款活动被迫取消,缺乏捐款维持运作也很头疼。

协会不时也会安排人员出去抓流浪动物回中心结扎,并收容受伤动物,不适合领养的就放回原地。

读者可上网tinyurl.com/SongHe,阅览所有“好人好事圆好梦”新闻。

【好人好事圆好梦】抗疫期间,受影响的弱势群体,包括疗养院的病患和流浪动物,不过他们都没有被遗忘。这段时期,因非必要活动取消,义工在空余时间,培训接班人为社区服务;流浪动物因没人上门领养,在人手不足和收容所爆满情况下,许多也已托热心义工暂时收养……

Posted by Lianhe Wanbao 联合晚报 on Friday, April 24, 2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