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勇:检测宿舍客工次数有增无减

字体大小:

近日有专家指政府减少在客工宿舍进行检测,才使得确诊客工人数下跌,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驳斥这个说法。

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已有2万1000名住在宿舍的客工接受检测,当局进行检测的次数也有增无减,目前每天可检测约3000名客工。

近日有专家指政府减少在客工宿舍进行检测,才使得确诊客工人数下跌,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驳斥这个说法。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教授上个周末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在一些感染率较高的宿舍,一旦客工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就几乎能断定已感染冠病,无须接受检测,直接被隔离。

20200428_news_coronavirus_sg-page-001_Large.jpg
进驻裕廊东一带西雅丰盛港(Westlite Papan)宿舍的医护人员,在医疗站采集客工的拭子样本,以进一步检测是否染病。(梁伟康摄) 

颜金勇强调,当局并没有减少检测,反而一直增加客工宿舍的检测量,检测进度也没有放缓。他透露,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已有2万1000名住在宿舍的客工接受检测,相当于每15名客工中就有一人。

“这个检测率比韩国(每90人中检测一人)来得高,也远超出其他国家和地区如美国、英国和香港。”

截至昨天(4月27日)中午,我国已有1万2183名住在宿舍的客工确诊染病。

颜金勇透露,我国目前每天检测约3000名客工。在感染率极高的宿舍,当局在检测结果尚未出炉前,就会把出现症状的客工隔离起来,以迅速提供医疗援助。积极检测也有助于断定病毒在宿舍的传播程度,当局先从感染率较高的宿舍开始,下来将继续为其他宿舍的客工检测,包括住在工厂改建宿舍的客工。

颜金勇解释:“检测的主要目的在于诊断病患,为他们提供适当治疗;追踪病例接触者,以控制病毒进一步蔓延,以及针对高风险群和特定群体进行监测。”

卫生部指出,当务之急是要检测那些继续从事必要服务却已搬出宿舍的客工,以降低病毒在工作场所及社区传播的风险。

当局也将扩大检测范围以保护较容易被感染的群体,包括与年长者有密切接触的疗养院职员,以及经常接触确诊病例的医疗人员与前线人员。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说:”每当我们进行检测,就有助于及早发现病例及避免形成新感染群。”

在全国方面,比起4月初的平均每天2900个检测,我国目前每天可进行超过8000个检测。

黄循财指出,扩大检测能力,对于我国在病毒阻断措施结束后逐步安全地放宽限制及恢复经济活动至关重要,但他重申,履行个人社会责任和遵守安全距离措施也同等重要。

黄循财说:“检测结果呈阴性未必代表没染病,而可能只是处于病毒潜伏期,因此遵守防疫措施必须作为整体防疫策略的一部分来进行,以延缓病毒传播,最终战胜冠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