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相连”为职业配对连线

梁馨尹原本是机场地勤人员,目前半工半读,她希望能在机场继续打拼。 (新翔集团提供)
梁馨尹原本是机场地勤人员,目前半工半读,她希望能在机场继续打拼。 (新翔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冲击,怎么保住工作不只是个别员工的顾虑,也是政府努力解决的问题。

劳资政三方合作,力求压低这场全球瘟疫对人们的影响。

其中,政府推出“新心相连”(SGUnited)平台协助职业配对与提供志愿服务,

受冲击的机场地勤人员梁馨尹暂时调派到旅游局服务,继续工作,充实生活。

工程师陈宏赕则打算善加利用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为自己增值。


个案1

机场地勤人员暂转业 支援机构做接线客服

樟宜机场离境航班的柜台人员梁馨尹(24岁)是新翔集团(SATS)的员工。她自今年1月底工作就受到2019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

往常梁馨尹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值班八小时。疫情初期,每天值班时间减少一到两个小时,到了3月底,大部分客运航班都取消了,公司便安排客服职员到其他仍照常运作的部门,如货运部门见习,充分利用时间。

4月7日病毒阻断措施实行后,服务业大受影响。新翔集团通过“新心相连”(SGUnited)平台,与移民与关卡局、新加坡旅游局、樟宜综合医院与国家环境局合作,让集团职员支援这四个机构。

梁馨尹自愿选择到旅游局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支援接线客服中心,从本月18日开始实习,预计将在那里工作三至六个月。她笑称自己是闲不下来的类型,每天都想工作。

梁馨尹说:“现在的心情是一半伤心,一半开心。伤心是因为不能跟同事一起工作了;开心是因为可以继续工作了。”

半工半读看好机场前景

在机场工作了两年又四个月的梁馨尹,这次会带着几个资历比她浅的同事一起到旅游局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客服中心,她说:“现在有点紧张,除了要适应新环境,跟我一起去的同事都比我小,现在我必须照顾他们。”

梁馨尹目前半工半读。2018年4月起,她获得公司的奖学金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修读航空管理,预计今年底毕业。她希望毕业后能继续在机场工作至少五年,她认为公司的职业前景很明晰,希望可以慢慢升上她理想的职位。

这次会选择支援旅游局,一方面也是为了兼顾上课时间。

毕业自工艺教育中区学院,梁馨尹对服务业充满热忱,加入机场地勤人员的行列后,得以接触到形形色色人事物,听到各种故事,让她充满干劲。

20200427_liang-xin-yin-2.jpg
梁馨尹从本月18日起暂时担任新加坡旅游局和企业发展局的电话客服人员。(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提供)

上个月,当疫情越来越严重,她在柜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每天各国出入境都有新的规定,她必须了解局势发展,仔细检查旅客的资料和目的地的限制。机场的服务,算是前线工作,一开始梁馨尹自己也担忧染病,不过家人很支持她,相信她能谨慎做好防护,让她安心。

获1200元现金补贴

虽然自己的工作无忧,但梁馨尹很担心父亲的生意。她的父亲是一名小贩,如今生意大受影响。

“我希望自己能够尽一分力帮忙家人分担经济压力。”

为了帮助国人渡过难关,新加坡政府为21岁以上国人在4月份提供600元一次性现金补贴,此外,梁馨尹因符合资格,还将在6月得到另外600元的现金补贴。

这两笔现金补贴帮助梁馨尹减轻经济负担。至于父亲的小贩生意,国家环境局本月初宣布,所有由国家环境局或受委经营业者所管理小贩中心的摊位今年3月免付一半的租金,4月和5月的租金全免,6月则免付一半。

此外,严重受疫情影响的航空业不只像其他所有行业般,员工4月和5月薪金的首4600元由政府承担75%外,从6月至今年年底,员工薪金的首4600元也依然由政府承担其中75%,帮助雇主继续聘用员工。

被问及这次危机会不会让年轻一代感到压力的时候,梁馨尹说:“我相信这会是最艰难的时期了,同时我也很期待大家会怎样共同解决这个问题。经历过这次危机,我想以后就天不怕地不怕了。”


个案2

待业青年待进修 未来职场将奋进

现年28岁的陈宏赕在3月底递交了辞职信,结束了他在一家半导体公司的生产工程师的工作。

为什么会选在2 0 1 9 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恶化的时候辞职?

这听起来很疯狂,但陈宏赕说,其实早已想要换工作,考虑了一阵子,加上一些原因,才促使他在2月底3月初寻找新工作。他发了15封求职信,其实没有抱太大希望,毕竟人人都说行情不好。令他意外的是,回应很积极,他一共去了七个面试,最后确定加入一家卫星通信领域的公司。

无奈的是,在他递交辞职信后,政府便颁布了新的病毒阻断措施,限制出行的情况下,他无法签约完成新工作的就职手续,目前只能在家等待阻断措施结束。

陈宏赕2019年1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取得电子工程学位。

虽然这个学科不是他最初的梦想,但他说:“不管到了哪里,你都能学到新事物。”他秉持这个信念,不断自我提升。

毕业后,陈宏赕顺利找到工作,生活相对稳定,也算是完成了他父母对他的期望。

要善用补助学习新技能

目前在家待业,陈宏赕努力自学电脑编程,为新工作做准备。

他认为,职场上必须不断提升自己,最近他就在考虑报读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提供的专业课程,不过价格偏高,必须再缓一缓。

这次冠病危机, 政府推出一系列振兴配套, 其中包括在4 月1 日为所有年满2 5 岁的国人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户口充值500元,帮助他们培训技能。

20200427_chen-hong-yun.jpg
陈宏赕认为只要不断进修,就能在职场上奋进。(受访者提供)

陈宏赕认为技能创前程是个很实用的补助,可以刺激人们善用这些钱学习新技能,现在他打算再储蓄一阵子,再选择他想要修读的课程。

在投入职场不久便碰上这空前的危机,是否打击他的自信?

陈宏赕说:“不要讲到好像世界末日,这不可能。每个时代都会经历一些起伏,就像当年发生九一一事件,然后次贷危机,事情的发展都是有起有落。”

陈宏赕的新加坡籍父亲和马来西亚籍母亲住在长堤对岸的新山,他和哥哥则分别在这里租房子住,留在新加坡工作生活,除了日常开销,还要负担月租。对刚辞职的他来说,政府为21岁以上国人提供的600元一次性现金补贴非常及时。

此外,符合条件的国人还将在6月领取额外的300元或600元现金补贴。

延后偿还学费贷款和利息

陈宏赕说,年轻人平时消费很大,这次阻断措施期间留在家,花的钱其实少了,所以问题还不算太大。

更让陈宏赕庆幸的是,政府也宣布从今年6月1日至明年5月31日,自主大学和理工学院毕业生可延后偿还学费贷款和利息,减轻了他的生活负担。


talk-of-the-town.jpg“小红点大话题”( Talk of the Town)网站了解详情

gov.sg__Small.png呈献

帮助本地员工相关政策
  雇佣补贴计划 所有行业受聘员工的4月和5月薪金,首4600元由政府承担其中75%,相等于最高3450元 6月至年底,航空业和旅游业员工薪金的首4600元,政府承担其中75%,餐饮业补贴比率为50%,其他行业补贴25% 增强加薪补贴计划 雇主今年为总月入不超过5000元的新加坡籍员工加薪时,政府将资助20%的加薪额 雇主将于6月底收到政府发放的补贴 就业入息特别补助计划 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员工可获得多达3000元现金补贴 冠病19援助基金 因疫情失业的中低收入者,每个月可领取800元援助金,为期三个月 可在5月至9月申请 短期援助基金 因疫情失业或损失30%以上薪资者,可立即获得500元援助金 限4月份申请 职总关怀基金(2019冠状病毒) 收入受疫情影响的工会会员,可获得多达300元的一次性补助 “新心相连”就业计划 接下来一年提供约1万个工作岗位,帮助求职者找到工作 “新心相连”职场新人培训计划 帮助雇主为刚步入职场的毕业生提供培训岗位,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料惠及多达8000人 500元技能创前程补助填补 从4月1日起,报读指定课程时,可提前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金   帮助自雇人士相关政策
  自雇人士补贴计划 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将于5月、7月和10月获得3000元补助金,总额为9000元 自雇人士培训计划 计划延长至今年12月 从5月1日起,自雇人士每小时培训补贴从7元5角增至10元  点对点援助配套 为符合条件的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提供援助,每辆车每月可获300元补助金,直至9月底 就业入息特别补助计划 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今年分两次获得补助,每次1500元,总额为3000元  预计有5万名低收入自雇人士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