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疫情影响全球贸易投资行为 我国经济结构料将出现重大变化

李显龙总理往年都在劳动节集会现场致辞,但集会今年首次取消,他改而通过电视、面簿,以及YouTube平台发表劳动节献词。(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往年都在劳动节集会现场致辞,但集会今年首次取消,他改而通过电视、面簿,以及YouTube平台发表劳动节献词。(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说,不仅企业须改变经营模式求存,工作被淘汰的国人也得重新受训维持生计。他承诺,政府将协助企业转型,并大量培训员工,即使保不住每份工作,也会确保人民受到照顾。

冠病疫情肆虐重创各国经济,也影响全球既有贸易与投资行为,作为开放经济体的新加坡无法幸免,我国经济结构未来料出现重大变化。

李显龙总理指出,不仅企业须改变经营模式求存,工作被淘汰的国人也得重新受训维持生计。他承诺,政府将协助企业转型,并大量培训员工,即使保不住每份工作,也会确保人民受到照顾。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总理昨晚(4月30日)首次通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劳动节献词时谈到,冠病疫情让全球经济产生许多变化。例如,货物和人员流动将比以往更受限制,各国也将更努力,在食物和必需品方面减少对其他国家的依赖。“这将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带来重大的影响,也会波及新加坡。”

李总理指出,长远来看,我国的经济结构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他说:“一些行业所受到的颠覆性影响将会是长久的。企业必须改变经营模式才能生存,一些工作将被淘汰,受影响行业的员工必须重新受训,以胜任新领域的工作。”

找寻新方法 减少风暴对自由业者冲击

他提到,政府将协助企业转型,并通过技能创前程旗下课程,大量培训员工。政府也会找寻新方法,尽量减少经济波动对自由业者的影响。

李总理认为,作为国际化的小国,新加坡比起其他须要适应新格局的国家面对更严峻的挑战。但正因为小,我国更具灵活性,加上同各地的联系,都让新加坡可以更快地进军新的增长领域,如疫情下显现庞大发展潜能的医疗科技、食品生产及资讯科技等。

“要解决新加坡眼前和长远的挑战,就需要大家团结一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年来,雇主、工运和政府建立了牢固的劳资政伙伴关系。”

他说:“接下来重振经济的过程,和克服经济转型的挑战,更需要劳资政三方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以确保没有人会因此落在后头,大家都得到妥善的照顾。”

复苏路漫漫 生活不会一解封就如常

病毒阻断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社区感染病例减少至10至15起,但大家仍得继续努力,才能携手打倒冠病这个“厉害的对手”。李显龙总理强调,人们的生活不会在阻断措施结束后马上恢复正常,这将是一条漫长的复苏之路。

李显龙总理昨晚发表劳动节献词时说,我国社区感染病例已减少,数量从阻断措施实施第一周的日均约40起,下降至目前的每日10至15起。不过,客工宿舍的病例还是很多,昨天公布的病例就达到488起。他因此吁请大家“继续努力”。尽管确诊的客工大多只出现轻微症状,政府仍动员了各部门的资源,着力照料客工的健康和福利。李总理在致辞时感谢客工对新加坡作出的贡献,并祝愿他们平安健康。

秉持不屈不挠精神 新加坡将能越挫越勇

20200501_news_vellaichamy_periyakaruppan_Small.jpg
李总理在劳动节献词中提到的客工Vellaichamy Periyakaruppan目前仍住院。之前有医生巡房时,他告诉医生,病房里的地砖就是他在施工期间亲手铺设的。(盛港综合医院提供)

李总理举本地最大感染群S11榜鹅宿舍为例说,客工也是建设本地医疗设施的功臣之一。一些宿舍里的客工参与了盛港综合医院的建筑工程,而如今盛港综合医院正在为S11宿舍病患提供医疗服务。一名住院的客工病患告诉医生,他病房里的地砖,就是他在施工期间亲手铺设的。

冠病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李总理提醒,复苏的道路将是漫长和艰苦的,即便本地的病毒阻断措施结束,也不可能马上雨过天晴。

但他强调,新加坡经历了风雨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建国一代凭着毅力和勇气争取独立,立国一代齐心协力把新加坡打造成第一世界国家。只要秉持着同样不屈不挠的精神,新加坡也能在这场危机中越挫越勇。

他说:“冠病疫情是这一代人面对的考验。这个病毒是个厉害的对手,因为我们用肉眼看不到它,但它却有很大的杀伤力。如今,我们这一代人要向先辈看齐,证明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坚韧不拔、不畏艰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担起这个重任,共同克服这次的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