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宿舍抗疫工作进入第三阶段 疫情严重宿舍内设护理与康复设施

字体大小:

在客工宿舍抗疫工作首两个阶段里,跨机构工作组分别处理了客工的饮食、卫生、汇款等基本需求,及加强医疗援助。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工作组接下来将展开“恢复”阶段。

客工宿舍抗疫工作进入第三阶段,政府接下来将为康复的客工安排合适的住宿环境,降低病毒再传播的风险。

这包括在宿舍里设指定的康复员工住宿楼,以及在疫情较严重的客工宿舍专设护理和康复设施。政府也计划兴建新的宿舍,让健康和康复的客工入住。

在客工宿舍抗疫工作首两个阶段里,跨机构工作组分别处理了客工的饮食、卫生、汇款等基本需求,及加强医疗援助。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工作组接下来将展开“恢复”阶段。

这包括在出现较多病例的客工宿舍,设立类似早前宣布的社区护理设施(Community Care Facilities)和社区康复设施(Community Recovery Facilities)。病情相对轻微,或没有症状的客工一旦确诊,就能立即调到宿舍里的护理设施治疗;同样地,康复中的客工也可在宿舍里的康复设施调养。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解释这么做的一个考量,是这些客工终归会回到这些宿舍,与其让他们往返社区里的护理和康复设施,不如在宿舍里设立这些设施,让客工能就地调养。

“宿舍以外也有康复设施,主要照料尚无法回到宿舍的病患。这当中有各种不同考量,我们想做的是按照逻辑和理性思考,优化全国的资源和能力。”

当局将于日后公布在哪些客工宿舍设立这些在地的护理和康复设施。

杨莉明:须确保客工安全复工

跨机构工作组也会在宿舍范围内划设康复员工住宿楼(Blocks for Recovered Workers),让康复后回返宿舍的客工入住。这些住宿楼在康复客工入住前会彻底消毒,客工也须遵守安全距离措施,并严禁与其他住宿楼的客工互动。

这意味着宿舍业主得重新安置目前居住在这些住宿楼里的客工。

工作组将与宿舍业者联手划设更多康复员工住宿楼,让客工下来能安全复工。

杨莉明说,这是项艰巨的挑战。除了物流作业,客工必须结识新朋友,雇主也须适应员工安置在不同地点。

“这是恢复阶段重要的一环,即如何监控客工的卫生状况,并在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不只在住处……即便在工地,也须作出调整,我们也得严肃探讨这些客工是否能复工,以及复工时如何确保他们安全。”

至于疫情较不严重的宿舍,政府将采取积极采集鼻咽拭子样本和隔离等策略。

此外,政府为了增加住宿空间,早前已宣布将两艘游轮和海上浮动宿舍等设施用作临时住宿。接下来,当局还将兴建宿舍,让健康和康复的客工入住。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昨天在说明会上指出,当局之前已有建造更多宿舍的计划,因此将把建造时间表提前,并采取“易于快速部署”的设计。当局将适时宣布相关细节。

李总理:客工正经历艰难时期

甘泽铨也透露,目前已有超过2万5000名客工接受冠病测试。

克兰芝和大士南两个客工休闲中心也已设立医疗站,为工厂改建宿舍客工提供医疗服务。当局下来还将在兀兰和加基武吉的客工休闲中心设立医疗站。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面簿贴文,指客工群体正经历艰难时期,他们大部分正接受隔离,也有许多客工正在康复,还有小部分在必要服务领域的客工仍在上班。

他鼓励国人通过祝语翻译与转寄平台“Love Translated”为客工打气,“相信大家的寄语会给他们带来欢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