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商业活动恢复营业 加强版阻断措施延长一周至12日

字体大小:

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解释,到目前为止,社区冠病病例有所下降,但社区每日平均新增病例尚未是个位数,因此目前还不是全面解除更严格病毒阻断措施条例的时候。

本地每日平均新增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社区感染病例,过去两周来虽已减半,但未降至个位数,因此更严格的病毒阻断措施条例还须实行至少多一周,至本月12日。但当局接下来将逐步微调部分条例,包括允许糕点店、理发院、洗衣店等特定生意与服务,从本月12日起可恢复营业。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5月2日)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解释:“到目前为止,社区的冠病病例有所下降,当局在抑制社区病毒传播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但社区每日平均新增病例尚未是个位数,因此目前还不是全面解除更严格病毒阻断措施条例的时候。”

与黄循财联合领导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也说:“较严紧的阻断措施推行到现在大概两个星期了,社区里的新病例已逐渐地减少,每天平均出现的社区新病例有12起,比前个星期的25起少了一半。社区里出现的暂时无关联病例也减少了,从前个星期的平均每天16起减至过去一周的六起。”

尽管更严格阻断措施条例未全面解除,但考虑到社区传播情况开始好转,颜金勇说,工作小组下来几周会逐步放宽之前收紧的条例。这包括从下周二(5日)起允许恢复协助病患控制疼痛的针灸服务。

此外,居家生意、包括糕点等特定食品零售业、洗衣店和理发店等活动与服务,也获准从本月12日起恢复。

李显龙总理上个月21日宣布延长病毒阻断措施至6月1日。政府也在同一天宣布加大阻断措施条例力度,其中包括规定只售卖饮料、包装零食等的独立店铺和联销分店从当天11时59分起暂停营业。

除了谈及将恢复哪些特定商业活动,黄循财也指出,当局将让经济活动和工作场所逐步开放,但各工作场所内须采取更严格安全管理准则与条例。

本月12日起重新投入营业的企业和服务业者,须使用SafeEntry应用让访客和职员登记资料,以便情况需要时,可加快追踪接触者。

黄循财说:“待6月1日,病毒阻断措施结束后,政府还是会采取与目前相同的立场,不会马上全面开放,让一切恢复,这是不可能的。政府依旧会采取审慎态度逐步调整措施……现在就来谈6月以后可以做些什么还言之过早。”

抗疫之战远未结束,是场持久战,黄循财强烈呼吁国人不要将政府逐步调整部分病毒阻断措施条例的举措,视为抗疫之战已结束,大家已经可松懈或出门的信号。

新病例回跌至447

颜金勇也说,抗疫工作小组会继续紧密监督冠病病例。如果病毒传播情况呈上升趋势,当局还是可能恢复实行部分预防措施。

本地昨天新增的冠病病例回跌至447起,总病例达1万7548起。这是17天来最低的单日增幅,也比前天新增的932起,少了超过一半。

另外,有两名病患在本月1日逝世,他们是一名47岁的孟加拉籍男子和一名76岁的新加坡籍男子。孟加拉籍男子是在过世后被发现患有冠病,当局仍在调查他的死因,因此他目前不被列为冠病死亡病例。

76岁男子则是因冠病并发症逝世,被列为本地第17起冠病死亡病例。他是在上月6日确诊,并且有癌症病史。

新病例全属本土感染,当中有431人是住在客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10人是住在宿舍外的工作准证持有者。社区病例则有六起,其中四人是公民或永久居民,两人持工作证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