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疫情“上网” 巴刹摊主直播卖菜

冠病疫情导致竹脚巴刹的生意量大减,蔬菜摊主谢俊强(右)因此决定转用网上平台,首次尝试透过镜头卖蔬菜,让顾客在家也能“上巴刹”买菜。(林国明摄)
冠病疫情导致竹脚巴刹的生意量大减,蔬菜摊主谢俊强(右)因此决定转用网上平台,首次尝试透过镜头卖蔬菜,让顾客在家也能“上巴刹”买菜。(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要买新鲜蔬菜不一定得上巴刹,透过网上直播也可以立即买到。

冠病疫情导致竹脚巴刹的生意量大减,蔬菜摊主谢俊强(右)因此决定转用网上平台,首次尝试透过镜头卖蔬菜,让顾客在家也能“上巴刹”买菜。

这个直播活动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推广,并请来在裕廊渔港有一年多直播销售经验的联发海产老板纪志忠(左)指导摊贩。

首次以面簿直播方式卖菜 菜贩让顾客在家“上巴刹”

在竹脚巴刹卖蔬菜已有20多年的谢俊强平时习惯与顾客面对面交易,不过生意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受到影响,因此他将首次尝试以面簿直播的方式售卖蔬菜,让更多顾客在家也能“上巴刹”。

把传统湿巴刹数码化是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推出的“生活数码化,为健康加码”(Stay Healthy, Go Digital)下的项目之一,而首个参与项目的是竹脚巴刹的三名摊贩。

蔬菜摊摊主谢俊强(44岁)除了在巴刹摆摊,也会批发售卖蔬菜给餐馆等,但疫情暴发后订单减少,再加上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国人较少外出,因此他便趁多余的时间尝试新销售方式。

他受访时指出,之前听过本地有人做直播销售相当成功,因此他也想采用新媒体来做促销,与时并进。

而在资媒局的协助下,他学会一些直播技巧,但仍觉得非常困难。

谢俊强说:“我对科技并不熟悉,平时和顾客面对面讲话都很自然,没想到一面对镜头就觉得很怪,但这是一种新尝试,可以从错误中学习。”

他也指出,目前暂不担心年长顾客不会在网上买菜,反而希望吸引年轻顾客群。“现在的年轻一代都很少上巴刹,他们比较习惯去超市或网购,因此希望借此机会,让我的蔬菜也能在网上平台呈现。”

20200504_news_pasar_streaming_Large.jpg
竹脚巴刹蔬菜摊摊主谢俊强将在明天中午12时至下午1时进行面簿直播,到时他将介绍10多种不同的蔬菜,供顾客选购。(林国明摄)

海产老板与资媒局合作 指导摊贩做直播销售

除了谢俊强,另两名将采用直播销售产品的是81生鱼摊主张明枝,以及售卖羊肉的穆斯塔法。

资媒局也与在裕廊渔港直播卖海鲜的联发海产老板纪志忠(37岁)合作,由他指导三名摊贩。从事直播销售已有一年多的纪志忠指出,一个摊位在同个时间只能服务10多名顾客,但直播能同时把产品介绍给上千名顾客,尤其在疫情期间会有更多人选择网购,因此希望能帮助竹脚巴刹摊贩。

他指导摊主要如何清楚列出要卖的产品和来源、重量和价格等,与顾客在直播中交流时可以“像朋友一样聊天”,慢慢建立起信心。

纪志忠说:“我一开始也花了两三个月才习惯做直播,但最重要的是诚信,毕竟很多人曾在网上碰到货不对办或被骗的情况,所以只要产品有品质,顾客就会再次光顾。”

竹脚巴刹的面簿直播会在明天(5日)中午12时至下午3时30分进行,第二场直播则是在本月12日。公众若购买20元以上也可获免费送货服务。公众可在www.facebook.com/TekkaOnlineMarket/观看直播。

面簿直播活动若反馈良好,该项目或开放给更多摊贩参与,也可扩大至其他巴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