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为业者雪中送炭

亚坤咖椰面包第三代接班人黎德维估计,冠病疫情结束后还需要一段恢复期,雇主和雇员要做好长期抗疫准备。(档案照片)
亚坤咖椰面包第三代接班人黎德维估计,冠病疫情结束后还需要一段恢复期,雇主和雇员要做好长期抗疫准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令我国面临前所未有危机,政府在短短两个月内推出三轮抗疫预算案,总拨款近600亿元,当中还动用了210亿元国家储备。

受访的两家业者,一家来自餐饮业,另一家来自艺术与教育领域;

它们道出了疫情期间面对的挑战,以及如何从援助配套当受惠。


个案1

政府补贴如定心丸 亚坤准备长期应战

2019冠状病毒疾病肆虐,餐饮业首当其冲。政府防疫措施收一收,业者神经跟着紧一紧,随时准备调整策略。在本地扎根76年的亚坤(Ya Kun)咖椰面包(以下简称“亚坤”)也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亚坤在全岛有30多家门店,政府宣布冠病阻断措施后不得不作出“止血”的艰难决定。从4月9日起亚坤的11家门店暂停营业,它们主要集中在机场、中央商业区和高等学府。

第三代接班人黎德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从今年1月以来我们就一直观察情势发展,每一次有新的收紧政策出台,我们的生意就震一轮,像是鼓励居家办公、用餐保持距离,到最后不能堂食。但也幸好是一步一步来,所以销量也是一点一点跌,如果是一下子出现很大跌幅,我们会更难招架。”

尽量保住员工饭碗

随着疫情升温和政府颁布更严格的管制,亚坤开始调整和缩短营业时间,暂停加班和兼职。同时所提供的食物种类也减少,集中在一些畅销的烤面包和三文治等,以减少剩余浪费和库存成本。

11家门店暂停营业后,受影响员工分配到其他门店,至今亚坤仍全力“保住”所有全职员工和他们的基本工薪。黎德维说:“我们有超过300名员工,大家都要养家糊口,所以没有要求他们拿无薪假,不过接下来在工作和工资方面,会根据当前局势作出一些安排。”

无法堂食,生意进一步受挫,尤其是少了11家门店的收入。让他欣慰的是,邻里商场门店情况不算太糟,营业额只跌了约三四成。外卖递送服务启动,也让生意得以延续。

“我们原本只做大宗的递送,去年开始和GrabFood谈合作。原本是计划先在几家门店试跑,一步一步来。遇到这一波来势汹汹的疫情,就决定3月时全面开展。所以也不是因为疫情才突然决定要做外卖递送,那肯定会措手不及,毕竟员工要接受培训,物流方面也要做准备。”

20200506_yakun.jpg
亚坤咖啡椰面包在冠疫期间加速通过外卖递送开辟新的收入来源。(图/亚坤提供)

薪金补贴和免租最有帮助

政府三轮预算案对企业的拨款就像几场及时雨,让黎德维的眉头能够松一松,有一个喘气的空间。黎德维说:“尤其是员工薪金补贴和租金回扣,减轻我们两大成本的负担,融资援助方面还不需要用到。至于投资科技和培训员工方面,得看经济何时恢复,现阶段很难讲。”

租金和人力是餐饮业的主要营运支出,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有助业者抵销一部分开销。

在加强版雇佣补贴计划下,餐饮业员工的薪金补贴从原本的50%提高到75%;而且随着冠状病毒阻断措施期延长到6月1日,这项雇佣补贴也从只有4月延长至5月。从6月至年底,餐饮业还可继续享有50%的薪金补贴。这无疑是为员工派了定心丸,黎德维也能够储存更多“粮弹”来保住员工。

租金方面,符合条件商业租户免租两个月,政府机构管理的工业、办公室和农业租户免租一个月。

政府的雪中送炭黎德维自是心存感激,但也明白不应该视之为理所当然,抱着“等政府救”的心态。

“从政府、业主、雇主、雇员、顾客到每一个人,大家都要做出调整。像是我们做雇主的,不可能指望政府和业主津贴所有成本,完全不亏损。雇员要接受和适应不断变更的工作安排,加薪和花红恐怕不能抱过高期望。顾客现在买餐时的诸多不便,也要忍一忍。唯有大家一起努力,疫情尽快结束,整个经济才能扶上来。”

黎德维估计,即使疫情好转后,政府也只会一步步放宽防疫措施,如先让一部分企业恢复营业、一部分人回去上班。

“我们已做好心理准备,生意不可能在阻断措施结束后就一下子变回跟从前一样。同时,新加坡乃至全球的经济什么时候能复苏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要看是哪一些经济体先恢复,可能是中国和日本。所以我们应该还要撑上一段时间。”

最近已听闻一些餐饮业者准备停业,黎德维相信疫情过去后,本地餐饮业会出现新风景。

他分析道:“即使是有品牌和口碑好的,也可能会不想做下去而把生意卖掉,预料接下来会有一些合并。过去几年许多海外业者进军本地市场,尤其是受欢迎的日本和韩国品牌;这股风潮应该会暂停一阵子,估计到明年下半年它们才会重新出现。商场业主因为租户退出和不续约,或许会给予一些新面孔机会,在租金上提供优惠。危机就是转
机,未来一年本地餐饮品牌应该会有上位时机。”


个案2

音乐学校开网课是挑战也是契机

音乐学校线下关门,线上开课,为导师继续保饭碗,也借此开启教学新模式。

Academy of Rock创办于2007年,是本地首所专门教导摇滚和流行音乐的音乐学校,课程包括打击乐器、电子吉他、声乐、贝斯吉他等。音乐学校在本地的三所学校共有约1000名学生,缅甸两所学院校有约100名学生。

董事经理林立妍(24岁)是创办人林涡顺和张溧娉的女儿,去年完成学业后正式加入团队。政府3月底宣布所有补习中心和增益课程中心(包括音乐学校)暂时关闭,让她学习到如何处理紧急状况。

“消息来得突然,我们立即联络学生和家长,看他们是否愿意接受网上教学。还要安排部分老师把音乐器材搬回他们家,当时也得考虑是否会干扰到邻居等问题。幸好我们之前已在筹备网上教学,一些同行从零做起的,会更慌乱。”

不是太多学生和家长愿意接受网上教学安排,这一个多月来只有约25%学生继续通过网络学习,但没有学生或家长要求退学。

林立妍表示:“不愿意通过网上学习的,我们可以理解,会暂停这两个月的学费。其他通过网上学习的学生都有继续跟上进度,也相当适应这个学习模式。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可以继续发展的方向,疫情过去后会投资更多在这一方面,除了设计课程,也要添加一些音响和设备,提升网上教学的效果。所以,我们已在筹备申请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

20200506_lin-li-yan.jpg
Academy of Rock董事经理林立妍希望政府多关注艺术领域所受到的冲击,给予更多适当援助。(受访者提供)

学习音乐不是“必需”教育,竞争力本来就不及学术类学院。Academy of Rock走的是有教无类路线,不是只专注在有天分学生或参加比赛,学生从18个月到80岁都有,还有好些来自弱势群体。要秉持这样的的理念办教育,无论是学校或导师都举步艰辛。

音乐学校包括导师在内有约30至35人。全职导师原本没有底薪,只靠抽取佣金。为了让导师应付日常生活开销,音乐学校在这段期间决定给予全职导师基本薪金。

减免外籍劳工税

林立妍说:“虽然学校本身也收入大减,但还是应该照顾导师,他们有些跟着我们学校10多年了。很庆幸政府给予高达75%的薪金补贴,而且原定5月发放的第一笔补贴金,也提前在4月发放,大大减轻我们的负担。”此外,学校有三名外籍导师,因此享有外籍劳工税减免。

这一波疫情让音乐学校的财务面对重大挑战,政府的租金回扣也是相当及时的纾解。林立妍透露,本地三家学校在4月份获得100%租金回扣,5月份回扣还有待业主通知。

另一方面,音乐学校也已申请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Temporary Bridging Loan Programme)。根据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政府愿意为各类企业贷款所分担的风险,从之前的80%增至90%。

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本来就不容易,更何况在这个非常时期。林立妍也分享道,一些导师原本有承接活动的演出,或者在商业场所驻唱和演奏,现在这些额外收入都没有了,以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继续。

疫情缓解后,教育和艺术领域应该不是最早“ 放行”的,如果比其他必要领域迟一两个月,还是得继续面对困境。因此,林立妍希望政府接下来会继续关注这些领域在疫情过后的“康复”过程,给予更多适当援助。


talk-of-the-town.jpg“小红点大话题”( Talk of the Town)网站了解详情

gov.sg__Small.png呈献

方方面面协助企业抵销开支 薪金补贴增加 在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下,4月和5月薪金补贴比率为75%,涵盖所有行业。所有本地员工首4600元薪资可获政府补贴,这意味着即便员工薪资超过4600元,雇主也能获得高达3450元的补贴。包括股东和董事在内的雇员,如果符合条件也可获薪金补贴。 6月至年底,航空业和旅游业员工薪金的首4600元,政府承担其中75%,餐饮业补贴比率为50%,其他行业补贴25%。 加薪补贴更多 在增强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下,收入不超过5000元的新加坡籍员工加薪时,政府今年将资助20%的加薪额,明年则资助15%。   免付租金 在国家环境局或受委经营业者管理小贩中心,摊户免租三个月。符合条件商业租户免租两个月。政府机构管理的工业、办公室和农业租户免租一个月。  商业房地产税减免 符合资格商业房地产今年不必缴交房地产税,非住宅房地产如办公楼和工业地产获30%房地产税回扣。 大多数房地产业主获得的房地产税全额退款,金额大概等于略过一个月的租金。政府已立法规定业主最迟须在今年下半年,把政府给予的房地产税回扣全额转让给租户。  企业所得税回扣 企业在4月、5月和6月到期的所得税,各延后三个月缴付。  外劳税减免 雇主豁免缴交4月和5月的外籍劳工税。每一名工作准证及S准证持有者的外劳税回扣750元。 延后履行合约 无法履行合约的中小企业有最长六个月的缓冲期,包非住宅房地产租约和贷款等。中小企业抵押贷款的本金可以延迟到年底偿还。  政府分担更多贷款风险 在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Temporary Bridging Loan Programme)、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贷款项目(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SME Working Capital Loan),以及企业融资计划的贸易贷款(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Trade Loan),政府分担风险从之前的80%增至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