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修正让议员多地点视讯开国会

字体大小:

根据修宪后加入的新条款,当国会无法在一个地点进行,或这么做不安全或不适宜时,新的法律框架将允许议员分散在总统指定的两个或以上地点,实时连线沟通。

国会昨天(5月5日)三读通过宪法修正案,允许部分国会议员在议事殿堂外的地点连线参与议事,以确保冠病疫情不影响国会运作,但这只限指定地点,不会让议员在家视讯。国会领袖傅海燕指出,由于本地疫情渐缓,国会暂不打算启动这项安排。

傅海燕也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她昨天在国会提呈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时指出,冠病疫情不仅改变人们的办公形式,也影响各国国会议事与立法机构的运作。傅海燕说,国会自3月即施行安全距离措施,议员在议事厅分散就坐,而“这是我们在现行法律范围内,可以做到的最大限度”。

依宪法规定,国会议事进程须在一个地点进行。

她说:“可以想见,任何紧急情况都可能使我们在一个地方开会变得不安全,甚至不可行。但正是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国会更须履行其立法和问责的宪法职能。”

根据修宪后加入的新条款,当国会无法在一个地点进行,或这么做不安全或不适宜时,新的法律框架将允许议员分散在总统指定的两个或以上地点,实时连线沟通。

国会可随时决议启动或取消连线视讯的安排,每次启动,有效期长达半年。议员的分组以及连线地点和方式等细节,将留待国会或议长决定。

傅海燕认为,本地社区感染和无关联病例逐渐下降意味着病毒阻断措施奏效,因此不必立即启动分组安排。但她说,若本地出现大规模社区感染等紧急情况,国会将立即启动相关机制。

傅海燕指出,政府在提出这项安排时,参考了其他国家的经验,例如允许议员从家里视讯参与议事的英国下议院,但她认为,我国“无须做到这个程度”,毕竟新加坡地方小,前往指定的视讯地点不难。

她也进一步以记名表决程序为例说:“记名表决时,铃声响起,国会侍卫长将大门锁上,议员们在没有外人和外力干扰下投票。表决结果,是全体议员的决定;表决结果的责任,也由全体议员全权承担。这过程有一定的严肃性、神圣性和目的性。”

这些要素是议员分散在家远程出席国会无法复制的,因为国会无法掌控这些环境。

虽然支持法案,但部分议员也呼吁国会只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才启动这项安排。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指出,分组将影响议员在议事厅外,面对面沟通、共商国是的协作精神。“当所有议员都集中在一个地方……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和研究问题,并说服彼此。分散各处时,要做到这点虽然不是不可能,但肯定更难。”

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也提议,让不同组的议员不时交替轮调,或设置虚拟议员休息室,供议员进行非正式讨论。

傅海燕回应说,将要求国会秘书处研究如何为议员提供技术支援,确保他们在分组安排启动后,能持续就不同课题交流合作。

国会昨天以84票赞成、零票反对、零票弃权,通过修宪案。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