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效阻绝细菌也更透气 改良版布制口罩最快月底派发

政府最快将在本月底展开新一轮的布制口罩发放活动,公众到时可到指定的发放地点领取,人民协会也会设置自动贩卖机,民众只须扫描身份证,15秒内即可领取免费口罩。图为人协人员示范使用贩卖机,领取由锦利集团生产的布口罩。(叶振忠摄)
政府最快将在本月底展开新一轮的布制口罩发放活动,公众到时可到指定的发放地点领取,人民协会也会设置自动贩卖机,民众只须扫描身份证,15秒内即可领取免费口罩。图为人协人员示范使用贩卖机,领取由锦利集团生产的布口罩。(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为了保障前线人员的口罩供应无虞,新加坡正逐步扩充自制手术口罩的产能。未来,新科工程将负责满足本地公共和私人医疗机构的口罩需求,确保自给自足。

政府最快将在本月底展开新一轮的口罩发放活动,这批可重复使用的布制口罩,不仅更舒适透气,阻绝细菌的功能也更佳。公众到时除了可到指定的地点领取外,人民协会也将设置自动贩卖机,方便国人随时自行取用。

这是政府自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本地出现以来,第三次向全民发放免费口罩。上月病毒阻断措施生效前,政府已发放过一轮可重复使用的免费口罩。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透过视讯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指出,政府一开始就计划发放第二轮布制口罩,因为这类口罩“不能无止境地重复使用”。

“我们一直希望能在原有的材质上进行改良,所以找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与厂商合作,测试材质的透气性和阻绝细菌穿透的能力。但我要强调,没有哪种口罩是万无一失的。”

除了通过人民协会属下民众俱乐部、联络所和居民委员会等原有管道派发口罩,政府也首次利用自动贩卖机发放,民众只须扫描身份证,15秒内即可领取口罩。陈振声说:“如此一来,国人就不用心急,即使下班后也能领到口罩。”

政府将在病毒阻断措施于6月1日解除前,公布更多有关领取口罩的详情。

随着更多民众使用布制口罩,手术口罩供应紧张的情况正在缓解,但为了保障前线人员的口罩供应无虞,新加坡正逐步扩充自制手术口罩的产能。未来,新科工程将负责满足本地公共和私人医疗机构的口罩需求,确保自给自足。

由于涉及原物料等议价细节,陈振声昨天受访时拒绝透露我国制造口罩的确切产能,以免“让人家知道我们的底线”。但他有信心,产量将能满足本地医疗机构与前线人员的需求“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今年2月中已在本地重启手术口罩生产线

陈振声昨天说明新加坡的口罩策略时也透露,我国今年2月中旬在新科工程及其属下Innosparks的协助下,已在本地重启手术口罩的生产线。在那之前,我国仅具备生产N95口罩的生产线,手术口罩则向来由海外合作伙伴供应。

“当时坊间有许多传闻,但我不愿对我国的口罩产量和产能置评,因为直到今日,我们仍在确保生产线和原物料的供应无虞。”

据报道,原本在台湾设厂生产Air+N95口罩的Innosparks,因台湾实施口罩征用限制令,无法将口罩运送回新加坡,事件一度引发新台两地网友论战。

虽然我国已脱离“一罩难求”的困境,陈振声昨天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时说,由于冠病疫情日益严峻,当时有越来越多国家禁止医疗物资和原物料出口,我国每天须审视不同的货源情况,同时不断寻找新货源以累积国家库存。

“我必须把功劳归功于许多在幕后耕耘的人员……他们有的得飞到国外,到生产线、工厂,用现金交易后,自己负责看货,确保口罩上了拖车,再运上飞机或货船。”

陈振声强调,我国下来除了将持续开拓口罩货源,以满足一般国人对手术口罩的需求外,政府也将持续扩充布制口罩的产能,并且不断改良材质和设计,毕竟这类可重复使用的口罩,是更具可持续性的口罩选项。

近来有越来越多厂商,如电玩游戏供应商雷蛇等,加入生产口罩的行列。陈振声对此表示感激,但他也提醒,口罩生产线不是短期投资,冠病疫情也终将过去,“我们不希望大家都急着去做这个事,结果最后只留下我们所说的搁浅资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