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气及舒适度提高 第二代可重用口罩可有效过滤95%细菌

字体大小:

新加坡企发局医疗保健与生物医药执行署长张俊荣表示,新一代的布制口罩更多考虑到从外到内的细菌过滤和防护性能,有三层布料,外层布料的防水效果较前一代的部分款式好。

改良后的第二代可重复使用布制口罩,可有效过滤高达95%的细菌,透气性与医用口罩相当,舒适性也有所提高,方便国人戴。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医疗保健与生物医药执行署长张俊荣昨天在接受《联合早报》等媒体采访时透露以上信息。当局自2月起已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及本地商家合作,不断改进布口罩的材料性能和耐用程度。

新科研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范清鸿教授在另一个视讯采访中表示,新一代布口罩经过了细菌过滤效率、颗粒过滤效率和压降测试,可经受至少20次水洗。“许多款式在清洗30次后,仍然具有足够的细菌过滤功效”。

他进一步解释说,公众在上月领取的第一代可重复使用布口罩,主要是防止戴者的唾液喷溅,“重点更多放在保护社区免受戴者感染,并且根据布料或材料的种类,可重用性能会有所不同。当时也还没有对布口罩进行任何细菌过滤的测试”。

新一代的布制口罩更多考虑到从外到内的细菌过滤和防护性能。张俊荣说,新口罩有三层布料,外层布料的防水效果较前一代的部分款式好,“内层布料经过处理,有更好的过滤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人已经领取的第一代可重复使用布制口罩没有效用。范清鸿认为,它们依然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当然了,如果有人要到一个可能有高病毒量的环境中,使用第二代口罩会更有效保护到他。”

考虑提供儿童版小型口罩

范清鸿说,视乎口罩是在空旷还是人流密集处使用,以及佩戴时长,清洗频率也有所不同。他建议,应使用温肥皂水小心清洗口罩后晾干,这样可以在“破坏残留病毒的同时……不损坏布料表面起到过滤作用的化学涂料”。而口罩一旦出现磨损,就应停止使用。

此外,张俊荣表示,会考虑在阻断措施结束前后的新一轮口罩派发活动中,提供儿童版的小型口罩。“我们清楚认识到,上一次分发过程中没有小孩子的口罩。细节还在拟定中,稍后会公布。”

范清鸿则透露,新科研正与本地一些企业合作设计儿童用口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