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若未到位 店家不应仓促重开 黄循财:消费者也不应一窝蜂去光顾

黄循财指出,阻断措施虽然取得成效,但国人仍应保持警惕,在剩余的阻断措施生效期间遵守相关条例。(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黄循财指出,阻断措施虽然取得成效,但国人仍应保持警惕,在剩余的阻断措施生效期间遵守相关条例。(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复工在即,联合领导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黄循财向企业和商家强调,不要一心急于做生意,而忽略了所须采取的重要安全管理措施。当局也会派稽查员检查商家是否遵守条例。

阻断措施虽在本月12日局部放宽,但商家如果没有准备好安全距离措施,就不应该急着在当天重开。同样的,消费者不应一窝蜂前去光顾,部长也提醒国人,无须急着在12日当天去理发。

联合领导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5月8日)在记者会上指出,阻断措施虽然取得成效,但国人仍应保持警惕,在剩余的阻断措施生效期间遵守相关条例。即便来临星期二当局放宽阻断措施,“也不应看成是让我们更频密出门的机会”。

政府上周宣布,一些特定生意与服务本月12日起可恢复营业,包括理发店、宠物用品店、洗衣店、甜品店和小吃店。当局昨天也宣布所有中药店从12日起可以开始零售活动。

复工在即,黄循财向这些企业和商家强调,不要一心急于做生意,而忽略了所须采取的重要安全管理措施。当局也会派稽查员检查商家是否遵守条例。

“如果被查出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我们会要求你停工,你也会受到处罚。”

黄循财也呼吁国人不要抢在当天就光顾获准重开的生意,而是循序渐进。他说:“我知道有些人好一阵子没理发了,但5月12日当天没有必要冲出去剪头发,会有时间让大家理发的……我们仍在实行阻断措施,应该善用实行期剩余的三个多星期,尽可能把社区病例数目压低。”

母亲节可用较安全方式维系感情

明天是母亲节,但为了减少年长者感染冠病的风险,政府也呼吁国人尽可能不要探望年长的父母或祖父母,而应通过其他方式维系感情。

黄循财说:“身体上的分隔不意味着年长者就得情感上被孤立……如果登门探望,就会有肢体接触,这可能给年长者带来风险。但我们还是可以定期通过打电话和问候,向年长者表达关心。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很多年长者因为无法和孩子、孙子共聚,会觉得孤单。”

阻断措施实施至今已见成效,过去一周新增的社区病例降至日均约10起。此外,无关联病例和社区检测病例也下降。

出现大批病例和感染群的客工专用宿舍,情况已趋稳定。但黄循财指出,其他客工宿舍如较小型的工厂改建宿舍,病例仍偏高。部分原因是当局仍积极、大量采集拭子样本进行检测,当局也在扩大每天检测的客工人数。

黄循财说,目前的客工每日新增病例相信还会持续多几周,才会趋稳。“但我们的策略正在奏效,客工宿舍内的抗疫工作也一天天取得进展。”

阻断措施还将实施多三周,至6月1日。黄循财说,政府担心解除阻断措施后病例数目会回弹,因此将“逐步、谨慎”地放宽措施,具体情况如多少工作场所可重开、多少员工可复工,则看下来几周的形势而定。

“无论最后怎么决定,或是下来几日、几周发生什么事,清楚的是,我们不可能全面放宽限制,恢复到原先的状态。这显然是不会发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