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遵守安全措施 所有中药行下周二可恢复营业

字体大小:

所有中药行将能从下周二恢复营业,方便国人特别是年长者到住家附近的中药行购买药材,但中药行必须在营业前做足安全措施。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5月8日)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病毒阻断措施4月初实施后,只有向卫生部注册、有驻诊医师的中药店可继续看诊和配发中药。政府5月5日起进一步允许130家有注册中医驻诊的中药行恢复售卖零售产品,如今再放宽允许所有中药行下周二(5月12日)开店。

颜金勇指出,有年长者反馈必须到中药行买中药,但由于多家中药行都没营业,只好长途跋涉到别的地方购买,非常麻烦。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本周一也在国会反映,不少公众希望到中药店买药材煲汤提高免疫力,并询问为何中药店不能像甜品店一样在下周二恢复营业。

颜金勇昨天说,他们认真看待了李美花的建议。“我和卫生部的同事已经检讨了这个情况,我想我们可以进一步地放宽……但是,由于这些中药行服务很多年长者,所以他们在开始售卖之前必须实行必要的安全措施,做好十足的准备。”

中药公会5月底曾写信向当局陈情允许中药行营业,《联合早报》也进行了报道。如今政府批准中药行营业,中药公会总务黄金标表示欣慰,毕竟不少顾客因为在抗疫期间买不到中药而感到困扰。

“一些年长者较多的成熟区只有那一家中药店,却因为没有中医驻诊而无法开店。年长居民就会跑到别的地方买药材,但病毒阻断措施的用意就是尽量不让公众到大老远买东西。”

公会下来则得担忧如何确保所有中药行遵守当局提出的四大安全措施——使用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方便追踪顾客进出时间;量体温和戴口罩等;管控店内人流量;确保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距离。黄金标说,一些中药行老板年纪较大,对于SafeEntry等没那么熟悉,中药公会下来将提醒并协助公会会员采取安全措施。公会有近200家中药行没有中医驻诊,多数相信将在下周营业,但一些可能会延迟几天以作好准备。

没有中医驻诊的峰标燕窝保健品旗下有10家分行,创办人陈炳成(70岁)迫不及待下周二恢复营业。“很欣慰政府允许中药行营业,要不然我们的100名职员无法工作,公司的资金周转也会面临问题。过去一个多月,不少产妇在产前产后都要买中药进补,顾客也想在疫情期间提高免疫力。”

议员李美花受访时也感谢工作小组答应了这项请求。“我替那些等着购买中药和中医产品的人感到开心,这一举措也意味着政府了解中医对国人的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