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找答案:家人能帮忙推轮椅 带我到医院做检查吗?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冠病疫情加剧,政府宣布于4月7日起落实为期28天的病毒阻断措施至5月4日,后来再延长四周至6月1日。

政府敦促国人,尤其是年长者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不过,许多年长者对于这段期间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仍存有不少疑问。《联合早报》推出《疫起找答案》系列,为读者解答与病毒阻断措施相关的各种疑惑。

问:为什么一些中药行这期间不能营业?我目前在服中药,可以到哪里买?

答: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控制冠病病毒传播,只有提供必要服务的业者才能营业。原本只有向卫生部注册、有驻诊医师的中药店可继续看诊和配发中药。从5月5日起,有注册中医驻诊的中药行能恢复售卖零售产品,并为需要治疗疼痛问题的患者提供针灸,但不允许拔罐、刮痧、推拿等。而从后天起,所有中药行都能开门营业,售卖中药等产品,但仍无法提供拔罐、刮痧、推拿等服务。你可在住家附近的中药行买药材。

问:我须以轮椅代步,家人能带我到医院做检查吗?家人可以协助我推轮椅吗?但我们就很难维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答;如果你无法延迟不必要的复诊,家人可以带你去做检查,帮忙推轮椅。请在完成检查后立即回家,不要在外逗留。为了避免年长者与多人接触,在阻断措施期间,最好由与你同住的家人,而且最好是由同一个人来帮助你。家人也应采取安全措施如注意个人卫生。如果身体不适,请勿探访年长者。

资料来源/通讯及新闻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