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派血氧仪 设远程求诊站 利用科技更全面监测客工健康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通过派发脉搏血氧仪,设立远程求诊站和远程问诊服务等新举措,能更全面地监测客工的健康状况,也是下阶段抗疫工作的重要部分。相关政府机构会在商讨后公布更多详情。

政府将利用科技及早监测客工的健康状况,以确保他们能尽快康复,并在安全的情况下回返工作岗位。

这些科技举措包括向客工派发脉搏血氧仪,以及设立远程求诊站和远程问诊服务。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5月10日)走访一个拭子测试隔离设施并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过去几周政府为控制客工群体冠病疫情的工作取得进展,除了使疫情稳定下来,也加强了医疗援助。

“我们现在得筹划下个阶段的工作,也就是帮客工完全康复,让所有宿舍完全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及促成客工最终能够复工。”

将派发多达2万个脉搏血氧仪

不过杨莉明指出,客工所处的是群居环境,因此当局的工作重点,是尽可能加强对客工的健康监测,及早检测出任何病例。

此外,许多冠病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客工并未感到身体不适。他们多数都只出现轻微症状,或没有症状,也没有求医,因此可能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把病毒传染给他人。

当局因此决定向客工派发多达2万个脉搏血氧仪。其中,约8000个脉搏血氧仪已派发给染上冠病且居住在宿舍的客工,当局接下来还将派发1万2000个。

脉搏血氧仪可探测一个人的脉搏和血氧含量等重要医疗体征,有助及早断定一个人的健康是否有恶化迹象。有了脉搏血氧仪,客工能更积极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在必要时寻求医疗援助。

政府也在推广远程问诊服务,住在宿舍的客工只需通过手机填写电子表格,医生便会通过视讯为他们看诊。如有必要,当局也会为客工配送药物。

负责看诊的医生来自卫生部“监管沙盒”计划下的私人医疗业者。自上个月25日推行远程问诊服务以来,当局共进行了约400次视讯问诊,目前正逐步把服务时间增至每日24小时开放。

与此同时,政府设立远程求诊站(tele-kiosk)的工作也没有停歇。客工可通过这些全天候的求诊站,远程向医生面对面求诊。求诊站配有可测量血压、温度和血氧含量的仪器,能为感染冠病的客工提供额外的及时医疗援助。

人力部说,当局目前已在客工宿舍里设立八个远程求诊站,接下来还会陆续设置更多台。

杨莉明指出,当局通过这些新举措,能更全面地监测客工的健康状况。“希望如此一来,我们能帮助个别染病客工防止病情复发,也能帮助那些没受感染的客工预防染病。这是下阶段工作的重要部分。”

至于这一阶段工作预计耗时多久,杨莉明只说当局正为确保客工“安全生活、安全工作”制定一系列措施,是一项颇大的工程,相关政府机构会在商讨后公布更多详情。

杨莉明昨天走访位于大士1道的JTC Space@Tuas,当局将厂内的一个停车场改装为医疗站。医疗站今天正式投入运作,成为政府在43个客工宿舍以外设立的第五个医疗站,面向约1万名客工。加上克兰芝、大士南、兀兰和加基武吉的医疗站,五个医疗站共服务约7万5000名住在工厂改建宿舍和工地临时宿舍的客工。

JTC Space@Tuas的医疗站和克兰芝及大士南医疗站一样,设有拭子测试隔离设施。设施内共有150个床位,其中120个供冠病检测后结果呈阴性、或等待检测结果者使用,另30个床位则用于暂时安置检测结果呈阳性,等待送往社区护理设施的客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