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旅客返家 让物资流通 樟宜机场疫情下发挥航空枢纽角色

乘客抵达樟宜机场移民厅入境处后,移民与关卡局人员会向他们解释居家通知规定,并解答任何疑问。(陈来福摄)
乘客抵达樟宜机场移民厅入境处后,移民与关卡局人员会向他们解释居家通知规定,并解答任何疑问。(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日前在面簿发贴文说,樟宜机场如今每天只接待约100名入境乘客和700名出境乘客。不过,货运和撤侨等人道主义性质的任务依然频繁。

2019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最繁忙机场之一的新加坡樟宜机场乘客量锐减,尽管目前每周只有约80趟航班,但机场一刻也没闲着,继续发挥航空枢纽角色,协助国人和旅客安全返家,物资可送往海内外。

今年1月30日至今,交通部和其他机构已协助超过7000名新加坡人回家。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日前在面簿发贴文说,樟宜机场如今每天只接待约100名入境乘客和700名出境乘客。不过,货运和撤侨等人道主义性质的任务依然频繁。

“这就是樟宜航空枢纽的价值——不论顺境或危机时期,我们都发挥着作用。”

乘客下机后入境程序严谨

许文远也赞扬机场社群在与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执行任务之际,也遵守卫生部非常高的防疫标准。“待日后向其他国家开放航空旅游时,这些更严格的安全措施和机场程序将是必要的。”

《联合早报》记者前天(5月10日)在交通部的安排下,走访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了解入境乘客如今下机后须遵守的程序。当天,从缅甸仰光返新的胜安航空MI519航班原定傍晚6时40分抵达,但因一些延误,7时零5分才降陆。不过,早在6时左右,医疗人员和机场职员已在登机口待命。

机上60名乘客逐一下机后,必须先通过两个体温检测,才能前往移民厅入境处。乘客如果身体不适,或出现冠病疑似症状,则会被安排到医疗站检查,必要时,会由救护车直接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移民与关卡局人员会在乘客通关时,向他们发出居家通知信件。

为缩短流程,地勤人员会把乘客行李从输送带取下,方便他们领取。之后,工作人员会指引他们到酒店分配站,待他们上了指定巴士后,一切才告一段落。

交通部国际关系及保安司高级司长林福光受访时说:“从下机到上巴士,我们尽可能在30分钟内完成全部事项。”

他提到,团队不断地优化所有程序,一开始,负责接机的工作人员会在班机抵达前的两小时就到场准备,但如今,他们只要在30分钟至一小时前抵达即可。每趟航班的乘客人数不一,有些少过10人,一般不超过100人。当中,约八成的乘客是新加坡人。

问及几乎每天都得接触返新乘客,是否曾担心染病,林福光说:“这是个风险,但如果我们不去承担,那谁会去完成这项任务……整个团队都在努力,希望新加坡人知道,不论身处何处,国家都把他们挂在心上,也庆幸他们能安全回家。”

他透露,至今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从武汉撤侨的行动。“当时有很多事情要筹备,应该有48小时没回家,一直在机场忙着。”

曾参与同个任务的樟宜机场集团机场运作规划和空侧区业务持续计划副经理陈丽瑜(33岁)也忆述:“我们那时没有时间多想,所有精神都专注在确保一切能顺利进行……没有彩排,没有演练,只是尽全力做到最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