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与客工宿舍疫情渐受控 逐步解封阻断措施细节下周公布

随着本地社区和客工宿舍的冠病疫情逐渐受控,病毒阻断措施有望从下月起逐步解除。(法新社档案照)
随着本地社区和客工宿舍的冠病疫情逐渐受控,病毒阻断措施有望从下月起逐步解除。(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将在下周公布更多细节,包括允许哪些经济领域或行业优先复工。卫生部长颜金勇也提醒国人,绝不能自满或放松警惕,并强调解除措施不能操之过急,以免解封后疫情出现反弹。

随着本地社区和客工宿舍的冠病疫情逐渐受控,病毒阻断措施有望从下月起逐步解除。政府将在下周公布更多细节,包括允许哪些经济领域或行业优先复工。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昨天(5月12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我国下一阶段的抗疫工作。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从疫情趋势来看,病毒阻断措施确实有助于我国控制本地社区疫情。若疫情持续向好,政府将从下月起逐步松绑更多病毒阻断措施,让更多经济和社交活动得以恢复。但他也提醒国人,“绝不能自满或放松警惕”,并强调解除措施须按部就班,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像其他国家一样,解封后疫情出现反弹。

颜金勇说:“我们不应指望在6月1日重启所有活动,以为一切可恢复正常,甚至庆祝或开派对。我认为我们必须小心谨慎,以精细调准的方式重启经济。”

据报道,德国上周逐步解封后,确诊病例有回升迹象,当地疗养院和屠宰场相继出现新感染群。

颜金勇说:“如果病例在解封后激增,那么松绑措施的进度必然要放慢,我们可能也有必要重新推出一些阻断措施,以确保病例数目维持在低水平。因此,重启经济的一大要素,是继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据卫生部统计,本地社区病例已从4月中旬的平均每天30多起,减少至过去一周的平均每天八起。客工宿舍病例则从4月下旬的平均每天1000多例,降至过去一周的平均每天约700例。

我国昨增884起病例

我国昨天新增884起冠病病例,总病例达2万4671起。新病例中,有三人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

尽管各行各业亟待复工复产,颜金勇昨天指出,必要服务以及对维持经济发展具关键作用的行业,将优先恢复营运。具体细节料下周公布。

病毒阻断措施自4月下旬收紧后,每天须外出上班的劳动队伍比率已从两成降至15%。昨天,特定生意与服务已恢复营业,包括理发店、宠物用品店和甜品店等。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指出,政府现阶段无法一步到位,为所有行业规划重启时间表,而是循序渐进,视疫情发展和变化,随时调整恢复经济活动的计划,以确保劳动队伍的安全。

“我们将制定一个路线图,从第一步开始,以及后续可能采取的几个步骤,但这取决于病毒传播的情况。完成第一步后,我们会继续监测疫情,确保病例数不会激增,疫情持续受控。当我们对所有防疫措施都有信心,我们才会执行下一步,以此类推。”

配合经济逐步重启,政府也须强化客工宿舍疫情的管理措施,确保这些主要从事建筑业和海事业的客工,能安全回返工作岗位。这包括有序地为本地所有宿舍客工检测病毒,并且在客工复工后,继续为他们进行定期检测,以避免新感染群成形。

另一方面,随着阻断措施松绑,我国也准备与不同国家合作落实必要的防疫和保障措施,以安全地恢复跨境旅游。

黄循财说,政府一直就旅游限制与其他国家进行讨论,若各国之间达成协议,防疫措施都到位,新加坡和这些伙伴国家或考虑开辟“绿色通道”,让通过病毒检测的旅客出入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