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病毒验抗体双管齐下 我国将检测所有30多万宿舍客工

字体大小:

若客工住在感染率较高的宿舍,他们将进行血清测试检测抗体。如果呈阴性,客工将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测试,检测体内是否有冠病病毒,若呈阴性还须进行第二轮PCR检测。

我国已检测了3万2000名或一成的宿舍客工,但政府承诺下来会检测所有约30万名住在宿舍的客工,确保他们体内没有病毒才能逐一复工。为此,每名客工或得检测两三次,政府将采用检测病毒和检测抗体的两种测试方式,以加快检测步伐。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5月12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宣布,将以系统性方式到一个个宿舍内检测所有客工,而当局已着手这么做。

首先,在感染率较高的宿舍,客工将进行血清测试(serological test)检测抗体,找出过去10天至14天感染冠病的人,因为这群人体内已出现抗体,而他们隔离一段日子后就应该康复了。

如果血清测试呈阴性,他们将与住在其他感染率较低宿舍的客工一样,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测试,检测体内是否有冠病病毒。要是结果为阴性,客工将继续隔离多14天,再进行第二轮PCR检测。这是因为检测呈阴性的人,体内仍可能有病毒,但因病毒还处于潜伏期而没被探测,因此14天潜伏期后再检测有助排除这个可能性。换言之,一名客工得进行两次或三次的检测,才能证明自己没染病。

为了加快检测过程,感染率低的群体可能采取合并检测法(pooled testing),即把多达五个拭子样本合并同时检测。如果结果为阴性,所有样本就是阴性;如果是阳性,就得再检测每个样本以找出哪个是阳性。

我国有32万名客工住在宿舍内,目前有九成仍未检测。黄循财透露,住在宿舍外的建筑客工也将在复工前进行检测,这群建筑客工早前都得履行居家通知。

至于何时才能完成检测所有客工,黄循财说这得花上几个星期,但也可能拖至7月。“我们能多快检测所有客工取决于很多因素,如果我们本月底能加倍检测数量,就能加快检测过程。然而这也得视检测结果,如果有很多客工需要隔离则须花更多时间。”

本地目前每天在客工宿舍进行约3000个检测,但全国可一天进行约8000多个检测。我国正不断提升检测量,到了今年迟些时候预计能每天进行4万个检测。

为确保试剂盒供应充足,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透露,我国把检测资源多元化,除了在本地制造试剂盒,也向中国和韩国等购买。我国采用的一些测试方式也无须进行某些步骤,好让本地能在全球试剂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减少对某些原材料的依赖。

本月底料2万名客工能出院

除了扩充检测能力,我国也得作好准备照顾痊愈的客工病例。本地目前有1735名客工痊愈,而黄循财透露,到了本月底预计约2万名客工就能出院。

为此,客工宿舍正准备腾出一些宿舍楼专给康复客工入住,好让各个行业逐步复工时,客工也能回返工作。陆军精卫兵总长薛伟霖准将说,这需要时间进行,因为他们得先把这些被列为康复客工楼的原本住户迁出去,才能腾出空间给痊愈客工。

然而,必要服务客工会与其他客工分开,提供必要服务的康复客工仍会住在他们目前被安排到宿舍外暂住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