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承包商希望工地建临时住宿 同时解决住宿和载送工人问题

建筑业者正逐步筹备安全复工事宜,有建筑承包商希望当局允许他们在工地搭建临时住宿,同时解决住宿和载送工人的问题。(档案照片)
建筑业者正逐步筹备安全复工事宜,有建筑承包商希望当局允许他们在工地搭建临时住宿,同时解决住宿和载送工人的问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有建筑商反映,在工地和载送工人时采取足以遵守安全条例的措施虽将导致开销增加,但基本上是可行的,只是安排住宿的任务艰巨,未确定执行细节。

建筑业者正逐步筹备安全复工事宜,有建筑承包商希望当局允许他们在工地搭建临时住宿,同时解决住宿和载送工人的问题。

也有建筑商反映,在工地和载送工人时采取足以遵守安全条例的措施虽将导致开销增加,但基本上是可行的,只是安排住宿的任务艰巨,未确定执行细节。

随着政府逐步放宽部分病毒阻断措施,前天(5月15日)宣布从6月2日起允许多5%的建筑业人员复工,住家装修工作也可恢复。

根据建设局和业者共同制定的“安全重启计划”(COVID-Safe Restart Plan),雇主须满足人员监测、工作场所和住宿与载送三方面的要求才能复工。这包括以不同工作时间或工作区错开不同组的工人、雇主须安排同个建筑项目的工人同住等。

雇用600多名工人的LWH建筑商Mr Harry Lin受访时透露,该公司有10多个主要项目之前被迫暂停。目前林先生正与他的团队探讨如何在当局的指导原则下,作出必要的调整以早日安全复工。 这包括如何实施安全管理措施(safe management measure),调整做工时间和安全施工流程来减少接触,感染病例的上报流程,如何保持员工个人卫生等。但林先生认为,复工的进程取决于能否尽快完成所有工人的检测,工人宿舍运营团队能否尽快作出调整, 把健康和受感染的工人分隔开来。

他旗下的工人多数住在大型宿舍,有20多人10天前开始陆续受病毒感染。

他建议:“以当前局势看,如果当局能推出更加灵活的住宿安排,减少现有大型宿舍的工人密度,应该会对下一步的疫情管控起到正面作用。比如允许建商在工地搭建临时宿舍,让检查后证明无感染的工人直接住在工地,并组织联合工作小组跟进检查、批准、入住,这样就会把交叉感染的概率缩小在可控范围,也会减少目前控制措施所带来的交通压力。”

他说,临时宿舍可用集装箱搭建,或将快建好的建筑项目半成品的部分空间改成可住人的,提供所需设施,严守安全居住条例。

至于晰凯建筑私人有限公司早前示范在罗厘后方装上隔板,维持工人之间的安全距离的方法,林先生认为这是可行的。当局虽已表明,隔板或在罗厘行驶过程中移位,危及乘客,但林先生建议,只须加以改进,让结构更牢固,就有助在非常时期减低传染病毒的风险。

从长远来看,林先生希望政府能安排一些地段出租给建筑商,让他们自己建造可容纳几百人的宿舍,以满足建筑商及其分包商员工的住宿需求。这有助应对冠病病毒带来的长期影响,也方便建筑商直接管理和照顾工人的身心健康。

两顺建筑私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家财受访时说,建筑商会遵守政府条例,否则若因疫情而得再次停工,损失会更惨重。不过,要安排同个工地的工人住在一起,任务相当艰巨。

李家财说,工作场所、载送和住宿三大安全条例中,前两项虽然会增加开销和影响效率,但还是办得到,估计需要两周至一个月的时间安排。至于住宿,他坦言:“这方面要怎么做,我暂时还没有头绪。”

他解释,工人受雇于不同承包商,若要在工地建临时宿舍也得花上几个月,如果工地没有多余空间,就更麻烦。而且现在大型宿舍不少已被划为隔离区,增加了住宿安排的难度。

Majestic建筑工程董事林瑞庆受访时说,公司有10至15个项目受阻断措施影响。

他透露,公司聘用的四名客工本来就住在一个单位内而不住宿舍,所以安全住宿不成问题。

但过去可同时进行油漆、木工、电线等工程接下来都得错开,负责不同工作的工人得在不同时间开工,还要配合其他分包商的施工时间表。林瑞庆估计,这或导致工程延误三到五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