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派逾6000口罩 受益年长者人数翻倍

左图:义工将2000个口罩分为小包装,送给400名有需要的年长者。右图:义工们于2月22日进行第一轮的口罩派发。(受访者提供)
左图:义工将2000个口罩分为小包装,送给400名有需要的年长者。右图:义工们于2月22日进行第一轮的口罩派发。(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好人好事激起涟漪效应!义工组织在一日内筹齐2000个口罩,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开后,更多善心人士主动联系义工们进行捐赠。短短的三个月内,义工们已派出6000多个口罩,受益的年长者人数更已翻倍。接下来的周末,他们更会为超过1400名年长者派发餐食、口罩、消毒液等。

《联合晚报》过去半年每周刊登匿名助人的“好人好事圆好梦”系列报道,支持机构是今年庆祝创办松鹤香米品牌30周年的东成物产(简称松鹤)。

不少“好人好事圆好梦”的故事上传《联合晚报》面簿后,都受到读者关注,晚报选出最多人点赞和分享的10篇报道,跟进采访新闻主角,了解他们的近况。

《联合晚报》今年2月12日一则报道中提到,一些义工为了帮老人筹集口罩,上网寻找卖家,谁知短短24小时内就有20名热心公众免费捐赠,为他们集齐了2000个口罩。

义工们后来于2月22日将口罩分给大约400名住在租赁组屋的老人。

主要负责该项目的义工告诉记者,公众的善举激起涟漪效应,后来虽然没有再公开征集口罩,但陆续又有好多人捐赠,他们第二轮又收集了4000个口罩。

这名义工说:“我们当时每天也为年长者派送三餐。第二轮派发口罩是在4月18日,阻断措施已经生效。所以我们就将这些口罩和餐食一起送给老人家。”

几个星期前,又有一名善心人士一口气捐赠了100盒口罩,因此他们来临的周六也会进行第三轮派发。义工说:“受惠的年长者从原本的400人增加至如今大约1400人,这一切都源自大家自发的善意,非常令人感动。”

她也分享了一个令她印象深刻的瞬间:“我们派发口罩时,看见一名阿婆要出门,就问她需不需要。谁知阿婆竟热泪盈眶地感谢他们。原来她一直在重复使用口罩,后来真的觉得太不卫生,才决定出门,想到医院去领取一个口罩。”

这名义工动情说道:“阿婆当时的神情,我到现在都忘不了。这些瞬间,让我觉得,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巧遇受惠老人弟弟  好心老板得知其近况

好心鸡饭摊老板已换地方工作,但机缘巧合下与受惠老人再相遇。自愿清理垃圾的口罩嫂,也启发邻居爱护环境。

20200521_news-haoren-02_Medium.jpg
受惠老人(右)近日住院,弟弟恰巧与鸡饭摊老板相逢。(档案照片)

去年11月7日一则温馨报道令不少读者印象深刻,麦士威熟食中心一家鸡饭摊老板看见一名老人拖鞋断了,于是将凉鞋脱下送给他,自己赤脚回家。

老人和弟弟原本住在垃圾屋,后来得义工相助。鸡饭摊老板告诉记者,麦士威熟食中心如今因游客、上班族减少,年长者也少出门,多由义工每日提供饭菜。因此他也决定暂时停业,到红山一带帮别人卖卤鸭粿汁。巧的是,近日他工作时,竟又巧遇老人的弟弟:“弟弟刚好经过,看见我在红山工作,我们聊天时才得知原来老人最近住院了。”

另外,今年2月7日刊登的“口罩嫂自备工具,清理组屋楼下垃圾”,已因个人原因离开本地的口罩嫂表示,若单靠个人努力收效甚微,呼吁大家别随手扔垃圾。附近居民说,最近看见有阿叔在路旁修剪灌木丛的枝叶。他说:“可能大家互相启发吧!

中医师再减租 助美容店老板娘渡难关

阻断措施经营艰难,中医师再减租助租客渡难关。租客美容店老板娘也将善意传递,虽然没有营业依旧给员工发薪水,还趁此机会展开教学课程,善用时间。

《联合晚报》4月18日刊登的报道提到,一名好心屋主得知开美容院的租客即将在阻断措施期间完全不能营业,决定减租半年。这家屋主是一名中医师,其实自家生意在阻断期间也受影响,但仍然愿意支持租客的行为,令租客颇为感动。

记者近日再次联系两人,得知中医师后来又为五月的租金再打八折。他说:“我们能做的不多,只希望能多少支持一下,希望他们能做下去。”

美容院女老板则说,这段时间虽然不能开业,但她也不会苛扣员工工资。她说:“我们最近在网上开课,趁此机会培训员工,善用这段时间。”

读者可上网tinyurl.com/SongHe,阅览所有“好人好事圆好梦”新闻。

【好人好事圆好梦】义工组织在一日内筹齐2000个口罩,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开后,更多善心人士主动联系义工们进行捐赠。短短的三个月内,义工们已派出6000多个口罩,受益的年长者人数更已翻倍。

Posted by Lianhe Wanbao 联合晚报 on Thursday, May 21, 2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