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年神像雕塑店举办游览团

陈水莲当年透过观察丈夫,学会如何雕塑神像。(Joseph Nair 摄影)(阻断措施前摄)
陈水莲当年透过观察丈夫,学会如何雕塑神像。(Joseph Nair 摄影)(阻断措施前摄)

字体大小:

五代人守护神像雕塑店124年,第四代为延续文化遗产,举办游览团,希望将传统神像“亲民化”,并且加以推广。

拥有124年悠久历史的神像雕塑店“西天园佛铺”,从1990年开始坐落在牛车水一带的尼路(Neil Road)。五代人以不同方式守护店铺,89岁祖母陈水莲作为第二代,守着店铺71年,与儿子黄耀华(68岁)通过传统方式手制神像,第四代的两个孙子则决定推广神像文化,延续家族事业。

fda4cf3b-d4b4-42a6-b782-6816b20f4637_Medium.jpg
第二代陈水莲(前排中间)与第三代黄耀华(后排右二)以传统方式守着店面,第四代孙子黄智勇(后排右一)与黄智聪(后排左一)与两名曾孙女(前排左与右)则以办游览团的新一代的方式守护店面。(受访者提供)

店铺第四代长孙黄智勇(40岁)受访表示,祖母与父亲从祖父身上学习雕塑神像的手艺,一点一滴掌握制作诀窍。

“我和弟弟黄智聪(38岁)平时有自己的事业,但为了家族事业的长久延续性,认为需要创新,两年前申请举办每月一次的游览团,让访客报名前来。我通过活动亲自讲解,让更多人了解神像背后的故事与含义。”

黄智勇说,他两名分别8岁与10岁的女儿也参与,负责展示与讲述神像对南下先辈的重要性,以及之后招呼访客,递上传统小吃。

20170722_xjn_3790_pressres_-_grandson_ng_tze_yong_during_airbnb_tour_Medium.jpg
黄智勇为延续家族事业,决定办游览团,还亲自为参与访客讲解神像背后的故事。(Joseph Nair 摄影)(阻断措施前摄)

“神像与道教息息相关,我虽是无宗教信仰,但我认为神像背后的故事以及要传达的价值观,如勇气,忠义,奉献等,都是历久不衰的。平时,大家可能认为神像高高在上,但我希望能通过故事使人们更亲近神像,从而了解中华文化。”

他也认为神像也犹如艺术品,可供人了解与欣赏,就如同西方国家有超级英雄,神像则是中华文化中的英雄。日后,他也有意重新把神像服饰上色成柔粉色彩,使其更吸引人。

“这并非对神像不敬。就如孙悟空,人们对他多年来的外在诠释都有所不同。观音也曾出现过圆润的形象。神像随着时代产生有意义的变化,没有什么不可,但重要的是如何敬重地完成变化,不脱离神像与故事的关联。”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5月2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