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诊护士更能体会病患感受

设于新加坡博览中心的社区护理设施,专门接收病情相对轻微或没有症状的冠病病患。(档案照片)
设于新加坡博览中心的社区护理设施,专门接收病情相对轻微或没有症状的冠病病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岁男护士伊苏当时获知冠病检测结果呈阳性时吓得心慌意乱,所幸事后证实伊苏并未染病,而他也迫不及待想要归队,继续为更多病患效力。

站在抗疫前线,20岁男护士伊苏(Izzul Rifaie Roslan)时刻做好“成为新病例”的心理准备,但获知冠病检测结果呈阳性时仍吓得心慌意乱。所幸事后证实伊苏并未染病,而他也迫不及待想要归队,继续为更多病患效力。

本地一家实验室日前因检测仪校准出错,导致35人被误归类为确诊病例。其中33人的检测出现假阳结果,另两人的检测属于模棱两可,经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再次检测后重新归为阴性。

在新加坡博览中心社区护理设施当护士的伊苏,是检测结果模棱两可的其中一人。他接受电邮访问时说,自己早已做好心理准备随时可能染病,但仍尽己所能照顾好病患。

当他获知检测结果呈阳性时,他坦言顿时心慌意乱,内心冒出无数个问号。“我现在会怎样?这就结束了吗?会恶化到什么程度?我完全没发现任何症状,我是怎么受感染的?我过去几周一直安然无恙啊。”

连串的疑虑还来不及解答,伊苏就被救护车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接下来的四天,他数次接受拭子检测,也验血和照X光,然后顺利获准出院。

证实体内没有病毒之后,伊苏反而更加期待返回工作岗位。“回去上班的想法令人振奋,有了这段经历,我希望怀着更多同理心,去体谅病患的处境。我知道这与社区护理设施住客们的经历不可相提并论,但我真心希望他们能在前线人员不懈地的悉心照料下,觉得安全和受到庇护。”

女义工被告知“确诊” 曾担心是无症状病患

同伊苏一样,检测结果属模棱两可的江姓医疗女义工(52岁),也一度担心自己是无症状病患。

这名女义工忆述,她完全没有症状,接到“确诊”的消息后,也在努力回想是否遗漏了任何蛛丝马迹。“就连打个喷嚏,我都会猜想这是否就是症状。”

当时开工仅五天的女义工说,她一直严格遵守预防感染病毒的程序,下班回到家也立即冲凉,还以为是自己疏忽而自责。她形容在社区护理设施的工作体验是“绝佳人生经历”,与各界人士并肩作战令人倍感温馨。即便经过此事,她仍决定继续投身博览中心的抗疫阵容。

在博览中心社区护理设施提供医护服务的是兀兰医疗保健园团队,团队早前已采取额外防护措施,包括让工作人员分组使用工作和休息区,并提醒医护人员遵守安全距离,妥善使用个人防护装备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