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阿伯坚持出门 原来要“逃离”臭虫屋

义工为独居老人清除家中的臭虫和跳蚤。(林国明摄影)
义工为独居老人清除家中的臭虫和跳蚤。(林国明摄影)

字体大小:

“我必须出去,要罚就让他们罚款好了!”

牛车水振瑞路一名85岁老伯独自住在空间狭小的一房式租赁组屋,屋内堆满了杂物,空气闷热潮湿。阿伯更被臭虫困扰多年,一躺下便要被臭虫咬得浑身瘙痒,彻夜难眠。

阻断措施生效期间,阿伯非常抗拒长时间留在家中,下午常趁机溜出门,义工过后多番劝阻,提醒阿伯若被罚款300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谁知阿伯听了更不解也无奈地说:“若真的被罚,我就去坐牢好了。”

而上述阿伯对于不能外出的焦虑,令“让希望活下去”创办人潘迎芬(50岁)留下深刻印象。

本月10日,该义工团获当局允准再次走访租赁组屋,并同意记者随行。当日有年长者申诉头发和指甲太长无人帮忙修剪、口罩不够、还有一名阿伯的大门摔坏没人来修理,已经很多天没能锁门。

也有居民说起,有两位老人阻断期间独自在家中过世却无人知晓,直到变成腐尸传出恶臭才被人发现。

潘迎芬指这些案例反映贫困独居老人在阻断期间面对的诸多问题。“大家逐渐熟悉在家办公与学习的生活规律,但这些老人仍无法接受这新常态,日复一日地生活在忐忑和焦虑中。”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5月25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