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浪费资源 国庆礼包可不领?

国庆庆典筹委会日前宣布将向每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庭派发一份国庆礼包,预计会派出120万至130万份礼包。(国庆筹委会)
国庆庆典筹委会日前宣布将向每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庭派发一份国庆礼包,预计会派出120万至130万份礼包。(国庆筹委会)

字体大小:

2020年国庆庆典筹委会正在探讨,让公众选择不领取国庆礼包。

分发国庆礼包是提振国民士气的其中一个国庆日传统,还是制造塑料垃圾的不必要浪费?本地网民近日就这个课题,掀起了一场热烈讨论。

2020年国庆庆典筹委会早前宣布,筹委会将向每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庭派发一份国庆礼包,预计会派出120万至130万份礼包。

不过,消息一出,马上引起一些民众与本地环保组织的关注,认为目前正处冠病疫情期,不应错误投放资源在制作与准备礼包上,并且也应减少浪费。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昨天在面簿贴文透露,国庆庆典筹委会目前正在探讨“选择退出”(opt-out)的选项,让公众能选择不领取国庆礼包。“我相信应该要给大家一个选择,想要礼包的可以领取,不想要的可以选择退出,这将有助减少浪费。”

他指出,如果不是因为冠病疫情,今年在国庆庆典上派发的国庆礼包,已决定不会有塑料袋、一次性塑料瓶和折扣固本。

然而由于今年的庆典形式改变,因此筹委会决定向每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庭派发一份国庆礼包。

黄国光透露,拟议中的国庆礼包物品清单里,也不会有塑料袋、一次性塑料瓶和实体折扣固本,另外也不会有过去出现在礼包中的手拍板、围巾和遮阳帽。

他说,一些公众想领取国庆礼包但一些人不想,如果公众可选择不拿,相信可减少浪费。

黄国光与环保组织以及2020年国庆庆典筹委会,从去年开始会面商讨,环保组织建议礼包应可重复使用,塑料使用率也应减少。

不少网民都赞同应该让公众选择领取或不领取礼包,想领取礼包的网民则建议应把在礼包中加入较有用的物品。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5月2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