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感染群渐少 专家:显示疫情有好转

目前仍持续出现新病例的活跃感染群,几乎都位于客工宿舍和工业区。(档案照)
目前仍持续出现新病例的活跃感染群,几乎都位于客工宿舍和工业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单日新增感染群在4月底达到高峰后,过去数日减至每天新增一两起,前天和昨天更是时隔一个半月没有出现新感染群。受访专家认为,这说明疫情有好转迹象,下来越多新病例与感染群有关,情况就越容易受控制。

20200526_news_covidsg_Large.jpg

《联合早报》统计发现,自从S11榜鹅宿舍在3月30日被列为首个客工宿舍感染群后,至今近两个月内陆续出现230个感染群。目前仍持续出现新病例的活跃感染群,几乎都位于客工宿舍和工业区。

自4月30日出现12个新感染群的最高纪录后,新感染群数目逐日减少,前天和昨天完全没有新感染群。本地上一次没出现新感染群是在4月8日。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受访时说,没有新感染群固然是好事,但令人担心的是那些与感染群无关的病例。“我们必须承认病毒阻断期结束后,或会出现更多病例,但越多病例与感染群有关,情况就越容易受控制。”

此外,随着卫生部积极为疗养院住户和学前教育职员进行检测,截至昨天,社区病例从平均每天四起,增至过去一周的平均每天七起。

鹰阁医药中心传染病专科医生黄乘佑指出,扩大检测范围意味着可能会有新感染群出现,而要避免形成感染群,人们还得继续遵守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古阿烈说,本地短期内还会出现更多病例,但这些经由积极检测找出的病例,被隔离后可减少传播。他也提醒,即使已受感染一段时间,一些人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结果仍可呈阳性,但他们已不再具有传染力,不会构成传染风险。

此外,卫生部昨天首次公布社区病例在具传染力期间,曾逗留超过半小时的公共场所,接下来会继续更新名单。

根据文告,5月20日下午4时30分至傍晚6时,有确诊病患曾到访裕廊坊的职总平价超市;21日下午5时30分至傍晚6时30分,则有病患曾到访裕廊坊的日本美食街Shokutsu Ten。

曾与确诊病例近距离接触者会接获卫生部通知,为安全起见,在同个时间段到访同个地点的公众,应在到访日期的14天内密切留意健康状况,若有症状就要及时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