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前景不明朗 政府7招渡难关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重创,保工作和创造就业机会,再次成为新一轮财政预算案的主轴。政府再度加码,推出330亿元的第四个财政预算案,使出七大招协助国人应对就业前景不明朗带来的短期和长期挑战。

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的失业率预估高达3.3%,是2009年来最高。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午(5月26日)在国会发表坚毅向前(Fortitude)预算案声明时承诺,“虽然政府不能保住所有工作,但会保护所有员工”。只要员工肯学习新技能、适应新工作,政府都会全力支持。

加上前三个预算案,政府今年四个预算案的总拨款额累计近10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 

今天宣布的第四个预算案,有哪些措施助国人保有饭碗?

1) 创造超过4万个工作岗位

公共服务领域将提早为长期需要的工作岗位聘请员工,当中包括幼儿教育、医疗和长期护理领域。加上短期的冠病疫情职位空缺,如健康申报助理和检测人员,公共服务领域将创造1万5000个工作岗位。

政府也和私人业者合作通过各项培训计划,鼓励业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私人领域预计可提供2万5000个职位空缺。

2)提供2万5000个实习机会

政府将加强早前宣布的“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为初次求职的毕业生提供2万1000个实习机会,协助他们增强技能,为经济复苏后的就业机会做好准备。毕业生可从6月1日起到MyCareersFuture.sg提出实习申请。

政府也推出新的“新心相连”中途转业人士见习计划,提供4000个名额,助失业的中途转业者掌握新技能,以便转换职业跑道。政府将在近期提供更多详情。

3) 增加3万个培训名额

政府将在“新心相连”技能提升计划下,提供3万个培训名额,协助求职者,在寻找工作之余提升技能。他们在培训期间也可获得每月1200元的培训补贴,可用来应付日常开销。

计划为期6至12个月,包括由大专学府、持续教育和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办的课程。学员也有机会到职场学习并参与企业的工作项目。国人可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s)支付课程费用。

课程将从7月起陆续推出,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料将很快公布有关课程与申请方式的更多细节。

4)增加雇佣奖励

一些雇主不愿意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聘请新员工,政府因此将增加雇佣补贴,鼓励雇主创造工作机会。 

政府将在技能创前程中年转业援助配套下,为聘请年满40岁、符合条件的中途转业者的雇主津贴四成薪水,为期六个月,津贴顶限为1万2000元。政府也会为未满40岁、符合资格的中途转业者,提供两成的薪金津贴,同样为期六个月,顶限为6000元。

5)全国就业理事会

为确保能有效执行与协调各项有关就业与培训的新措施,政府将成立全国就业理事会统筹监督。该理事会将由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负责领导。理事会的重点任务是创造就业机会和提升技能,并且和未来经济理事会携手推动经济的提升和转型。

6)雇佣补贴计划 

为协助雇主节省人力成本,避免裁员,所有企业将在雇佣补贴计划下,获得额外一个月的本地员工薪金补贴,补贴比例与阻断措施前的程度相同。也就是说,雇佣补贴将一共涵盖10个月。

补贴在今年4月至10月间,分四次发放。政府为这一计划的拨款总额高达235亿元。

病毒阻断措施后无法立即复工的企业,如零售场所、健身房和电影院,则将获得政府补贴员工首4600元多达75%的薪金,直至今年8月,或企业获准重开,视何者更早。

7)个人短期援助金

疫情导致不少国人失业、停工或是工时减少,影响了他们的收入。即便本地疫情受到控制,一些人的生计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以往的水平。政府因此为冠病19援助基金额外拨款8亿元。政府已经接到4万8000个援助金申请,随着拨款增加,将有更多人可在计划下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