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一定要落实工作场所安全管理措施才能复工?

所有业者必须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才能复工(档案照)
所有业者必须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才能复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将按计划在6月1日结束“断路器”抗疫阶段,但为避免第二波疫情,冠状病毒阻断措施不会一次过解除,而是分三阶段放宽。6月2日开始的第一阶段,预料将历时四到六周。在这阶段,究竟有哪些业者可以恢复营业?这些业者又必须符合哪些强制的安全管理措施?

《联合早报》将在接下来几天推出《复工须知》系列,为读者解答相关的疑惑。

工作场所的安全管理措施

是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要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才能从6月2日起恢复营业?
 

  • 安全管理措施是强制的吗?它应该由谁来落实?
    是的,每一家公司都必须在6月2日之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以及避免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工作场所传播,才能恢复工作场所的作业。所有商家都要遵守“安全管理要求”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safemanagement/general网站上列出的条件,以及任何适用于这些商家的业界规定。
     
  • 我能从6月2日开始,安排所有员工返回工作场所上班吗?
    不行。在家办公应该是默认的工作模式,企业得尽可能采纳远程办公。例如,会议应该远程进行,各种服务也应尽量通过数码管道执行。

    到目前为止在家办公的雇员应该继续这么做,除非有明显必要,比如须使用无法从家中远程访问的专用系统和设备,或为了满足法律要求(完成合同或交易)。雇主必须积极地辅助雇员在家办公。若还有员工无法在家办公,企业应该检讨业务流程,并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科技器材,以及采纳能够实行远程办公和网上协作的作法。

    企业也必须在工作场所执行其他安全管理措施,如雇员分组工作、错开他们的工作和休息的时间、确保人与人之间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以及采用SafeEntry扫码系统记录雇员的出入情况。
     

  • 员工可以在茶水间一起共进餐食吗?
    不可以。员工应该避免在工作场所(例如食堂和茶水间)或办公以外的场所和同事社交聚集。
     
  • 我该如何确保雇员和访客都遵守安全管理措施?
    雇主必须确保在复工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并向雇员说明。雇主应该系统化地通过内部信息渠道,如电邮、张贴布告及标志提醒雇员和访客遵守所有已落实的安全管理措施。
     
  • 如果已在工作场所落实了所有安全管理措施,我的企业能否在6月2日之前就恢复营业?
    唯有在“断路器”抗疫阶段获得贸工部批准的企业,才能在6月2日之前实地营业。其他公司如果有被列入“第一阶段获准进行活动和服务”清单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guides/permittedserviceslist.pdf,就能从6月2日起恢复营业。
     
  • 未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的商家会面对哪些执法行动?
    如果没有落实正确的安全管理措施,企业很可能被令暂停业务,直到再获得许可。

    根据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未遵守安全管理措施者将面对高达1万元的罚款,或监禁长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则可能被罚款高达2万元,或监禁长达12个月,或两者兼施。


可在2020年6月2日复工的服务行业目录: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guides/permittedserviceslist.pdf

安全管理措施和行业特定要求: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safemanagement/general (“Safe Management Requirements”)

SafeEntry信息:go.gov.sg/safeentry-visitor-management-system

其他协助措施信息:covid.gobusiness.gov.sg


呈献: mti-logo.pngmom-logo.p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