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在“断路器”抗疫阶段后复工吗?

在家办公应该是默认的工作模式。“断路器”期间在家办公的雇员在6月2日之后,必须继续这么做。(档案照)
在家办公应该是默认的工作模式。“断路器”期间在家办公的雇员在6月2日之后,必须继续这么做。(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将按计划在6月1日结束“断路器”抗疫阶段,但为避免第二波疫情,冠状病毒阻断措施不会一次过解除,而是分三阶段放宽。6月2日开始的第一阶段,预料将历时四到六周。在这阶段,究竟有哪些业者可以恢复营业?这些业者又必须符合哪些强制的安全管理措施?

《联合早报》将在接下来几天推出《复工须知》系列,为读者解答相关的疑惑。

在家办公

“你是否应该在6月2日“断路器”抗疫阶段结束后回去上班?”

  • 每一名雇员是不是一定要从6月2日起回到工作场所上班?
    不是的。在家办公应该是默认的工作模式。“断路器”期间在家办公的雇员在6月2日之后,必须继续这么做。

    除非没有其他选择或有明显必要,比如须使用无法从家中远程访问的专用系统和设备或为了满足法律要求(完成合同或交易),雇员才能回公司。

    如果还有员工无法在家办公,雇主就应该检讨业务流程,并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科技器材,以及采纳能够实行远程办公和网上协作的作法。
     

  • 虽然我在”断路器”抗疫期间能在家工作,但还是接到通知让我从6月2日起回办公室上班。 我该怎么办?
    所有雇主都必须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并在复工前向所有雇员清楚说明情况。应该落实的措施包括确保所有雇员尽可能继续在家办公,以便减少在工作场所会面交流。

    雇主有责任证明他们做出合理努力让雇员随时都能在家工作,包括借助科技,检讨与改变业务流程以辅助远程办公(例如,电子支付、电子发票和电子签名等)。

    未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的雇主将在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下受罚,以及被令暂时停业。

    公众可通过SnapSAFE (www.mom.gov.sg/eservices/snapsafe)网站举报违反或没有妥善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
     

  • 6月2日以后,我在什么况下才能返回工作场所?
    雇主获准在有明显必要以及别无选择时,允许雇员回办公室(比如操作无法远程访问的系统和设备,或者为了满足法律要求)。例如,工作上需要操作设在工作场所的器材或无法在办公地点以外的地方使用的系统。在这种情况下,雇员可以回去办公场所。
     
  • 假如我真的无法远程办公必须回办公室,应该注意什么?
    你在办公室工作时要遵守安全管理措施,这包括进行体温筛查和呈报、除了进行无法佩戴口罩的事项,无时不刻都戴上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以及与他人维持至少1米的距离。如果你身体不适,不应该上班。

    会议、面试和其他能够通过电邮、电话或者视讯会议进行的活动,都应该远程进行。雇主应该检讨业务流程,并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科技器材,以及采纳能够实行远程办公和网上协作的作法。
     

  • 政府是否有任何资源帮助商家重新考虑业务流程,以便让雇员在家工作?
    有的,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提供了一系列数码解决方案和资源,帮助企业实现部分的安全管理措施。

    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若有意申请已获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批准的数码解决方案,可申请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简称PSG)。强化版的PSG从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可为企业提供最多80%的支援,包括更多的辅助解决方案如远程办公及访客管理。

    欲知更多相关资料,可浏览www.imda.gov.sg/BizGoDigital。其他有助中小型企业数码转型的资源,可通过中小型企业数码化计划的网站 www.imda.gov.sg/SMEsGoDigital了解。


可在2020年6月2日复工的服务行业目录: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guides/permittedserviceslist.pdf

安全管理措施和行业特定要求: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safemanagement/general (“Safe Management Requirements”)

SafeEntry信息:go.gov.sg/safeentry-visitor-management-system

其他协助措施信息:covid.gobusiness.gov.sg


呈献: mti-logo.pngmom-logo.p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