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逐步恢复人员往来做准备 我国和新西兰探讨开辟“绿色通道”

新加坡和新西兰缔结“增进伙伴关系”今年满一年,李显龙总理(左)昨天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虚拟峰会,盘点两国关系发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加坡和新西兰缔结“增进伙伴关系”今年满一年,李显龙总理(左)昨天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虚拟峰会,盘点两国关系发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随着冠病疫情趋稳,新加坡和新西兰同意探讨开辟“绿色通道”,为双方逐步恢复跨境人员流通做好准备。两国和南美洲国家智利也将在不久后,正式签署有关深化数码经济领域合作的协定,这有助于在疫情结束后快速推动经济复苏。

李显龙总理昨天(5月27日)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透过视讯举行虚拟峰会。阿德恩去年5月正式访问新加坡时,与李总理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增进伙伴关系”(Enhanced Partnership)。两人昨天在峰会中,盘点两国过去一年在经贸、国防安全、科技创新和人员往来等重点领域上的合作。这也是双方上月初通电话后再次对谈。

根据外交部文告,李总理和阿德恩也就冠病疫情的应对方式交换意见,包括一致同意维持市场开放和确保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重要性。两人也同意在冠病疫苗的开发、获取和分配上,与其他国家展开多边合作。

为恢复两国的连通性,李总理和阿德恩昨天同意针对开辟“绿色通道”启动协商,讨论事项包括制定共同的作业标准和程序,以便在时机成熟时,安全地、逐步地重新开放彼此的边境,为两地之间必要的短期商务和公务旅游提供便利。

两国领导人在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新加坡和新西兰去年缔结增进伙伴关系后,今年同心合力抗击疫情,在在凸显两国“非常紧密的关系”。

声明说:“眼前的国际环境前景不明,经济状况也愈趋不稳定,我们会继续共同努力,支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应对冠病疫情。”

两国已同智利完成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磋商

除了新西兰,我国本月初也已同意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韩国加强协调,以便逐步恢复跨境人员流通,并在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必要的旅行。

李总理和阿德恩也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新加坡和新西兰已同智利完成有关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磋商,他们期盼相关部长不久后能在线上举行签署仪式,深化三方在金融科技、网络安全和数码医疗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交流。

声明说:“各国通力合作无比重要。我们意识到,多边主义不仅在后冠病时代的全球复苏中不可或缺,对于建设和平、繁荣发展以及气候变化等全球化问题更是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