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 - 阻断措施结束后的复工须知

阻断措施结束后的第一阶段,目的是要逐步和安全地恢复经济和社交活动。(档案照)
阻断措施结束后的第一阶段,目的是要逐步和安全地恢复经济和社交活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将按计划在6月1日结束“断路器”抗疫阶段,但为避免第二波疫情,冠状病毒阻断措施不会一次过解除,而是分三阶段放宽。6月2日开始的第一阶段,预料将历时四到六周。在这阶段,究竟有哪些业者可以恢复营业?这些业者又必须符合哪些强制的安全管理措施?

《联合早报》将在接下来几天推出《复工须知》系列,为读者解答相关的疑惑。

  • 部分企业在阻断措施结束的第一阶段就能复工,为什么?
    阻断措施结束后的第一阶段,目的是要逐步和安全地恢复经济和社交活动。因此,政府会按部就班地让员工返回工作岗位,而可以先复工的是传播病毒风险较低的营业场所。这包括制造与生产设施,以及那些主要业务在办公室进行或无需多人频密接触的企业。

    复工之前,企业必须遵守安全管理措施所列出的要求(可参考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safemanagement/general (“Safe Management Requirements”) 以及不同领域得满足的条件。

    雇主必须最大限度地采纳在家办公模式。已经在家办公的雇员应该继续这么做。除非有明显必要的理由,比如须使用无法从家中远程访问的专用系统和设备,或为了履行法律要求,必须当面或在现场完成的交易,雇员才能回公司。
     

  • 我应该怎样错开办公场所的工作和休息时间?
    错开工作与休息时间对于减少员工在公共空间聚集,如入口处、出口处、大厅、食堂和茶水房,是至关重要的。

    人力部发出的工作场所安全措施管理准则要求雇主在复工时落实错开时间的运作模式。错开的模式是至少分成三个上班时间,每一个小时为一时段,确保在一个小时内,不能有超过过一半的雇员报到。例如,正常的工作时间若为上午9时至下午6时,雇主应该从上午7时30分至10时30分的每个小时(7时30分至8时30分、8时30分至9时30分、9时30分至10时30分)错开雇员的报到时间。这些雇员的下班时间也应该相应错开。与此同时,午餐和其他休息时间也得错开。

    雇主得尽可能确保上班和下班时间不会碰到通勤高峰时间,尤其当雇员需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工作地点。雇主应该在复工前,让那些必须回到办公场所上班的雇员了解错开工作时间的种种安排。

    假如因为运作理由,无法落实错开工作和休息时间(例如生产线流程),雇主应该通过其他系统化的安排来减少员工在公共空间聚集(例如安排不同组的员工从不同出入口抵达和离开办公场所)。
     

  • 我会否收到电邮或文件确定公司能在6月2日复工?
    不会。你不会获得额外的通知。如果你不确定能否复工,请浏览bizfile.gov.sg 网站,并利用你的商业电子政府密码(CorpPass)登录,以获取属于你的基本业务的新加坡标准行业分类(Standard Industrial Classification ,简称SSIC)编号。你在顺利登录后,就能获取这个编号。当你完成这个步骤后,请到“COVID GoBusiness”平台的获准复工服务名册上,对照编号。
     
  • 我的企业是获准复工的服务之一。那我还需要提呈人力资料吗?
    须要。所有企业必须在复工的两周内,通过“COVID GoBusiness”平台(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申报返回工作场所上班的雇员人数。雇主可从即日起上平台这么做。

    若没有这么做,等于违反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未遵守安全管理措施者将面对高达1万元的罚款,或监禁长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则可能被罚款高达2万元,或监禁长达12个月,或两者兼施。
     

  • 我必须提呈哪些人力资料?
    此外,企业必须记录员工的工作安排,包括员工的轮班详情、他们何时上班和下班、他们在什么时间休息以及如何分组工作。企业无须通过“COVID GoBusiness”平台提交相关资料,但稽查员到访时若要求了解情况,企业必须出示相关资料。

可在2020年6月2日复工的服务行业目录: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guides/permittedserviceslist.pdf

安全管理措施和行业特定要求:https://covid.gobusiness.gov.sg/safemanagement/general (“Safe Management Requirements”)

SafeEntry信息:go.gov.sg/safeentry-visitor-management-system

其他协助措施信息:covid.gobusiness.gov.sg


呈献: mti-logo.pngmom-logo.p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