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能重启零售、堂食和运动设施等 最早6月底前进入解封第二阶段

字体大小:

黄循财指出,能否顺利过渡到第二阶段,取决于每一个新加坡人是否一直保持警惕和履行社会责任,如果人们不违反安全规定,不鲁莽行事,避免感染群形成,我国就很有机会在6月底之前,进入解封第二阶段。

如果本地冠病疫情持续向好,我国最早将在6月底之前进入解封的第二阶段,到时几乎所有经济活动都能重启,包括零售、堂食和运动设施等。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提醒,我国能否顺利从第一阶段过渡到第二阶段,将取决于“每一个新加坡人和每一个居民”。

他说:“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一直到6月中,都保持警惕和履行社会责任,就有很大的机会在6月底之前,进入第二阶段。但是如果人们选择无视、藐视或违反安全规定,并鲁莽行事,造成感染群形成,那么就很难照着这个时间表往前推进。”

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5月28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第二阶段的解封计划。黄循财指出,病毒阻断期在6月1日结束后,当局将观察首两周的社区传染情况,如果感染率维持在低水平且稳定,政府会在6月中之前,决定是否进入第二阶段。换言之,第二阶段有可能在6月底前启动。

根据安排,多数商业活动都能在第二阶段重启,包括零售、餐饮堂食,住家服务,以及体育场和游泳池等运动和公共设施。车行和发展商也能开业,让公众参观展销厅和示范单位。

每户家庭最多只能接待五访客

不过,业者必须在人数限制和人流管理等安全措施上,遵守比病毒阻断期之前更严格的标准。例如餐馆和小贩中心等,桌子至少得间隔一米,每桌最多五人。

当局也允许小组聚会和家人探访等,但聚会同样不得超过五人,每户家庭一天最多只能接待五名访客。

政府将在启动第二阶段前,针对各领域公布相关的安全准则。

至于其他风险较高的活动,如宗教活动和聚会、博物馆和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大型会议和展览等大规模的活动,以及酒吧和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当局将谨慎评估,并与相关企业和组织讨论如何安全重启。

黄循财说:“根据本地和国外的经验,这类场所都曾发生病毒传播情况。所以我们希望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它们未必都能在第二阶段一开始就恢复,不过如果安全和防范措施都到位,仍可在第二阶段的迟些时候重启。”

工作小组在上周宣布我国从6月2日分三阶段恢复经济活动,第一阶段主要允许更多关键且低风险的行业复工,重启的经济活动估计达四分之三。联合领导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当时指出,第一阶段可能历时四周到六周。

对于是否因企业施压而提前启动第二阶段,黄循财昨天强调,政府在新预算案中已透过租金减免等措施,大力为无法立即开业的商家纾困。“我所勾勒的时间表,是基于我们认为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可以安全执行的。”

“但我还是那句话,计划可能会有变化……如果6月初出现大规模感染群,我们可能在6月中决定不照时间表推进,而可能得到7月才能进入第二阶段。”

至于政府是否设定了一达到多少起病例就重启阻断措施,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这不是数字游戏,除了病例数量,当局也得观察病例的性质,例如是发生在可能暴发感染群的高风险区域,还是可控的小范围内。

他说:“所以这也将列入我们能否进入第二阶段、何时进入第二阶段的评估。我们得考量多方因素,而不只是基于一个病例数量来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