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脊椎受伤失业 获援助走过人生低谷

在本地工作的厨师黄宗柱期待疫情赶快过去,可以有多点时间回河南家乡陪伴妻儿。(受访者提供)
在本地工作的厨师黄宗柱期待疫情赶快过去,可以有多点时间回河南家乡陪伴妻儿。(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度受伤失业,没钱治疗,更差点想轻生,好爸爸厨师幸亏遇上客工援助组织相助,陪他走过人生低谷。如今雨过天晴,好爸爸希望专心努力赚钱养家,也期待太太下个月(6月)生下家中老四!

回看七年多前,为餐厅倒垃圾时滑倒,造成脊椎骨裂,失业半年没钱吃饭和看医生,妻子又闹离婚的那段日子,现在的黄宗柱(42岁)可说守得云开,动手术后,他还是能继续在餐饮业工作。

《联合晚报》过去半年每周刊登一篇匿名助人的“好人好事圆好梦”系列报道,支持机构是今年庆祝创办松鹤香米品牌30周年的东成物产(简称松鹤)。

不少“好人好事圆好梦”的故事上传至《联合晚报》面簿后,都受到读者关注。本报选出最多人点赞和分享的10篇报道,并跟进采访新闻主角,了解他们的近况。

来自河南南阳的黄宗柱说:“特别感激在我受伤后,教堂弟兄姐妹在各方面给予关怀。以前都不敢想像受伤后生活会怎样,我也很感恩有那么好的客工援助组织帮助我。”

现为点心师傅的他说:“现在的工作都是手工活,不会太辛苦,只是弯腰拿东西比较辛苦……但是比起当时受伤时,感觉还可以,不像那时(受伤时)一片迷茫,看不见一点光。”

受疫情影响,黄宗柱现在改为每周上三天班,休息四天,公司也让他拿了无薪假。有空时,他还是定期到客工援助组织当义工,煮些拿手好菜与客工们分享。

从去年10月回中国一趟至今,他再没见到三个孩子和妻子。妻子已有孕在身,加上目前的疫情状况,也不便前来看他。妻子估计下个月会剖腹生产,但是因疫情影响,他也不太可能回去迎接孩子的出世,然而对新生命的降临,他还是很开心和期待的。

疫情影响没工做 独居散工不言弃

20200529_news-hao-02_Small.jpg
虽然疫情影响了生计,但张顺庆依旧自立更生,努力接散工赚钱。(档案照)

独居单身散工生计受疫情影响,两个多月来几乎接不到工作,只能咬紧牙根度日。

63岁维修散工张顺庆虽月入不稳定,有时甚至两个月没工作,但仍信守与母亲的约定,和三弟一起照顾被小弟遗弃的脑麻痹侄女。

幸好遇到好心社工,侄女住进了费用获津贴的疗养院,社工更主动协助他申请食物礼券,他的经济负担才得以缓解。

尽管冠病疫情近几个月来不见好转,张顺庆两个月前还是去探望了侄女。

受疫情波及,张顺庆透露,他近两个月不但接不到船上的散工工作,连平时一周两日打工的火锅店现在也不准堂食,让他又少了份收入,只能靠政府给予的一次性短期援助金过日子。

记者上周四致电张顺庆时,他好不容易接到了一份船上的临时工,正准备去上班。

他说:“我们这个年纪,今天过了就是浪费一天。该走的路,还是要走的。”

客工受伤感恩获得援助 免费为两百人剪发

20200529_news-hao-03_Small.jpg
客工周水文在工地伤及脊椎,幸亏客工援助组织协助,让他免费接受中西医治疗,他感恩回报,为超过200人免费理发。(档案照)

客工两次搬大石头闪到腰,导致脊椎骨裂,幸遇好心人协助,让他接受治疗缓解病情。虽因脊椎受伤无法干粗活,客工回老家后仍为赚钱重返建筑业工作,怎知再度受伤,刚于最近动完手术。

《联合晚报》今年初报道,来自浙江的砌砖客工周水文(40岁)两次搬大石头闪到腰,导致脊椎骨裂,老板指示他自费去推拿,回国养伤后再回来。但客工决定留在本地养伤,幸遇好心人协助,让失业的他找到家的温暖。他感恩回报,半年内为超过200人免费理发。

在本地养伤10个月后,社工为周水文争取到工伤赔偿和病假工资,他随后回中国老家,先后当理发师和司机赚取约千元的月入,生活依然艰难。社工说,周水文最近透露自己又在中国的工地受伤,他听了很难过,相信周水文是为了赚取更高收入而重返建筑业。

因为担心打扰周水文静养,社工也没有多问,希望之后找个适当时机再继续关心他。
社工说,他接触过的个案中,有些因工伤失去了一只眼睛,有些伤及背部或手。
他说:“那些感觉比较亲近的,愿意沟通的,我就会和他们继续保持联络……他们知道我把他们当朋友看,他们也会问候我。我觉得,这些情谊已越来越深厚。”

读者可上网tinyurl.com/SongHe,阅览所有“好人好事圆好梦”新闻。

一度受伤失业,没钱治疗,更差点想轻生,好爸爸厨师幸亏遇上客工援助组织相助,陪他走过人生低谷。如今雨过天晴,好爸爸希望专心努力赚钱养家,也期待太太下个月(6月)生下家中老四!#好人好事圆好梦
了解更多暖心故事 >>> http://bit.ly/good-man-good-deeds

Posted by Lianhe Wanbao 联合晚报 on Friday, May 29, 2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