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个半月 15万名本地与外籍员工减薪

 冠状病毒疫情迫使企业采取节约措施,过去约两个半月,有15万名本地与外籍员工薪水减少或受节约措施影响。(档案照)
冠状病毒疫情迫使企业采取节约措施,过去约两个半月,有15万名本地与外籍员工薪水减少或受节约措施影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杨莉明指出,受影响人数占劳动人口不到5%,即使考虑到不须要通知当局减薪措施的企业,影响也是受控的。“但是,我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情况会变得更严峻,道路会更不平坦。”

冠状病毒疫情迫使企业采取节约措施,过去约两个半月,有15万名本地与外籍员工薪水减少或受节约措施影响。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线上记者会答复《联合早报》提问时,透露这个情况。减薪或实行影响员工薪水措施的企业有4000多家。

杨莉明通过视讯与媒体对话时说,受影响人数占劳动人口不到5%,即使考虑到不须要通知当局减薪措施的企业,影响也是受控的。“但是,我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情况会变得更严峻,道路会更不平坦。”

自3月12日起,聘有至少10名员工的雇主在实行影响员工薪水的措施时,须通知人力部,并说明做法公平,好让当局掌握疫情对劳动市场造成的影响。

当局后来更新条例,4月7日至6月1日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这些雇主在本地员工总月薪或外籍员工基本月薪减少25%以上,须通知人力部。

李显龙总理最近发表劳动节献词时已提到,尽管政府投入巨资协助国人保住工作,企业仍须负担其他成本,员工减薪在所难免。他呼吁员工忍痛接受减薪,同时劝请雇主避免裁员。

职业空缺还会减少

杨莉明说,企业原本答应请人又临时变卦,或企业减少聘雇人数等例子时有所闻,职位空缺明显减少,而她认为下行趋势还未见底。

根据人力部的预估数据,截至今年3月,职位空缺对失业者的比例为0.71,这意味着每100个求职者只有71个职缺。当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职缺对失业者比例一度跌至0.37。杨莉明说,目前的比例是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一半,认为情况还会再减。

她分析道,今年1月,人们如常过农历新年,仍可出国或出外用餐,2月即使开始受疫情影响,像酒店这样的旅游业者仍可做中国旅客以外的生意,但第一季度不包括女佣的就业人数已锐减近2万人。

“疫情的影响应该会在第二季完全体现……如果让我做出有根据的猜测,第一季和第二季之间的差异将会是最明显的。”

贸工部本周二下修我国今年的全年经济预测,预计萎缩4%至7%。今年第一季,经济同比萎缩了0.7%。

杨莉明说,除了政府刚宣布的第四份财政预算案所要创造的10万个就业与培训机会,她将会与新成立的全国就业理事会讨论如何为中途转业者创造大规模的见习机会。

名为坚毅向前的第四份预算案宣布会创造4000个“新心相连”中途转业人士见习计划,杨莉明说,她要在这方面做更大努力,日后会透露详情。

她指出,企业通常较熟悉如何为毕业生制定实习内容,但为中途转业者制定见习内容时得考虑到他们的不同技能与经验,以及如何创造对求职者与企业双方都有意义的体验。

毕业生方面,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承诺提供超过1万1000个实习职位。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职场新人,下个月1日起可到“职业前程配对网站”(MyCareersFuture.sg)申请实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