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6月2日起 必要时可进行推拿拔罐刮痧

必要的推拿、拔罐等中医服务将在6月2日恢复,其他美容和保健的中医服务则会在第二阶段中重启。(档案照片)
必要的推拿、拔罐等中医服务将在6月2日恢复,其他美容和保健的中医服务则会在第二阶段中重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配合经济活动逐步重启,中医6月2日起可恢复必要的拔罐、刮痧、推拿和艾灸服务。

卫生部上个星期五发文告宣布一些医疗服务将在受控情况下,于阻断措施放宽首阶段逐步恢复,其中包括为所有病况进行的中医针灸服务。该局随后在24日向中医师发出通函,进一步说明中医可恢复的其他服务范围。 

卫生部在通函中强调,该部门在允许中医服务逐渐恢复的同时,也必须在防疫之间取得平衡。因此与病人有直接和长时间接触的中医药治疗,如拔罐、艾灸、刮痧和推拿,只能在中医师诊断并且评估为必要时,才可进行。

必要的中医药服务或治疗指的是,停止服务或治疗将导致病人的病情急剧恶化,并可能危害他们的健康,比如急性病症、拉伤或扭伤。

受访中医师对这项宣布表示欢迎。

富乐康中医院长徐常清医师指出,病人对推拿、刮痧、拔罐等治疗的询问度极高,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几乎天天都有病患询问何时能重新接受这些治疗。

她说:“年长者这阵子较少出外活动,预计将出现更多风湿、肌肉酸痛的病例。一些肌肉损伤的病患也可能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延迟治疗,推拿和刮痧等服务重启,能让这些病患受惠。”

中医的看诊和施药服务也可在6月2日重启,但中医师不能为出现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患提供治疗,应把它们转介到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s)。

卫生部提醒,中医师在提供治疗期间,得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在提供任何针刺治疗时,得确保整个过程中只限于一名病人,不能在同一时间为多名病人行进针刺治疗。每名病人的针刺治疗也限于一周一次,每次的治疗不超过45分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5月3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