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考虑在解封第一阶段 没人排队巴刹或解除人流管制措施

自实行限号进入措施之后,像裕廊西52街第505座巴刹这样热闹的巴刹,排队等候进入的时间已缩短许多,平均不超过20分钟。(严宣融摄)
自实行限号进入措施之后,像裕廊西52街第505座巴刹这样热闹的巴刹,排队等候进入的时间已缩短许多,平均不超过20分钟。(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环境局昨天发文告说,这些措施有助缓解人潮。自从开始限号进入后,芽笼士乃、忠邦、马西岭巷和裕廊西52街这四座巴刹的排队队伍都缩短了。除了开斋节那周外,等候时间现在都不超过20分钟,一些天甚至不用排队。

国家环境局将在病毒阻断措施结束后首阶段,继续在巴刹实行人流管制措施,不过一些已没有人排队的巴刹,当局接下来可能考虑解除管制。为了帮助生意受影响摊贩,环境局会免除多两个月的租金,以及津贴熟食摊位6月份的桌子清理和中央洗碗服务费。

自4月7日起,环境局在全岛39个较受欢迎的巴刹进行人流管制,包括设置特定出入口。同月22日,当局在其中四座巴刹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公众须按照身份证号码尾数单双号,在不同天进入巴刹。

环境局昨天(5月30日)发文告说,这些措施有助缓解人潮。自从开始限号进入后,芽笼士乃、忠邦、马西岭巷和裕廊西52街这四座巴刹的排队队伍都缩短了。除了开斋节那周外,等候时间现在都不超过20分钟,一些天甚至不用排队。

措施4月开始执行时,每天约有400人因没遵守条例而被拒于门外,相当于从早上7时至中午时段光顾人数的4%。被拒人数在5月减少至每天平均200人,约为2%。

至于设置特定入口的另外35座巴刹,其中半数排队进入的时间最多为10分钟,其余的多数时候无须排队。环境局透露,那些不再有人排队的巴刹,若持续保持良好情况,管制可能解除。

此外,公众也更配合安全距离措施,到巴刹和小贩中心都会戴口罩。环境局4月平均每天向违例者发出八张罚单,这个月大幅减至平均一天一张。

疫情期间巴刹和熟食摊位生意受影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星期二(26日)公布的第四个预算案中,给予小贩多两个月租金豁免,免租期从原本的三个月延长至五个月,一个月的最低回扣为200元。

五个月租金减免 分六个月发放给摊主

国家环境局说,这五个月的租金减免分六个月发放给摊主。3月和8月回扣50%,4月至7月完全免租,1万4000个摊贩将受益。

此外,由于第一阶段复工复课期间,公众仍不能堂食只可以打包,环境局因此宣布,熟食摊贩6月无须为清理桌子和使用中央清洗碗碟服务付费,受益的小贩超过6000人。

在这之前,熟食摊贩也在4月和5月获得这项津贴。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文告中说,政府给小贩的额外租金回扣,以及桌子和碗碟清洁费津贴,希望有助他们减轻营运成本,环境局将会密切留意情况。

在芽笼士乃巴刹卖鱼的陈家顺(58岁)受访时说,开始管制人流后,他的生意跌了六七成,一些公众看到要排队进入巴刹掉头就走。这几个月虽免付每月600多元租金,还是无法弥补流失的生意。只希望政府能尽早放宽对巴刹的管制,让顾客回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