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场祭品大减 野猴闯私宅觅食

电眼拍到两只野猴悄悄爬上饭厅餐桌,偷吃芒果。(视频截图)
电眼拍到两只野猴悄悄爬上饭厅餐桌,偷吃芒果。(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两只野猴肆虐裕廊西私宅区一个多月,结伴潜入偷吃芒果、弄坏门口圆灯、弄破包装饮料解渴、拔坏仿藤塑胶椅,小狗看了也怕得闪开。女屋主说住了10年野猴第一次入侵,怀疑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附近坟场祭品大减,野猴越界觅食。

事情发生在裕廊西的西林弯私宅区,不愿具名的女屋主谢女士(48岁,商人)的闭路电视拍下顽猴偷吃芒果的视频。

她说,顽猴几次出没都专挑下午3时过后,在本月13日下午3时03分,电眼拍到两只野猴悄悄潜入,爬上饭厅的餐桌,偷吃两个大芒果。两名在厨房准备晚餐的女佣都没发现,小狗看见似乎害怕,跑上楼躲开。

几分钟后,一只野猴拎着大芒果“打包走人”,另一只进厨房要吃香蕉,这时女佣才惊见大喊,野猴也迅速跑到户外。过后两只猴子还在邻居的大门口吃芒果、弄坏门口圆灯、爬上二楼继续吃,吸引许多邻居看热闹,前后十分钟才离开。

谢女士说,其中一只野猴上月19日首次入侵,端坐铁门栅栏,悠哉看着屋内小狗狂吠、女佣和她18岁女儿尖叫。偷吃芒果事件后,邻居说野猴又到附近住家,找不到食物,竟把户外的塑胶仿藤椅子拔坏泄愤。

上个星期天(24日)下午3时许野猴又来,这次谢女士已在铁门安装铁丝网,野猴进不来,竟弄破三包放在屋外的包装冬瓜茶饮料,把它们喝掉。她透露,最近也拍到野猴在附近儿童游乐场和伟群小学大门内走动。

她与一些居民已向国家公园局和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通报,看看有何对策。

当局正设法让野猴回归山野

国家公园局野生动物管理与外展处长侯俊明受访说,两只野猴游荡觅食,当局正设法让它们回归山野,并与社区合作劝导勿喂食。他也提醒,本星期一野生动物法令生效后,首次喂食将面对5000元罚款。

侯俊明通过电邮答复时说,公园局已接获相关反馈,这两只雄性野猴在不同的丛林移居,因为喜欢被人喂养,而在住宅区流连觅食。公园局正进行监控,设法让它们远离住宅区、回归山野。

公园局正与社区里的市镇理事会、人民协会和公寓经理合作,分发传单、与居民联系,劝导为何不应喂食野猴,以及遇到野猴该怎么办。公园局也会寻找喂食野猴的实例。

住家靠近丛林的居民,也应注意不让食物垃圾外露,安装铁花窗防猴。详情可上网查阅tinyurl.com/y9pkze73。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5月3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