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电子支付 小贩要克服五难处

数码大使接下来将鼓励小贩使用电子支付,也教导年长者提升数码技能。(受访者提供)
数码大使接下来将鼓励小贩使用电子支付,也教导年长者提升数码技能。(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小贩中心商联会代表提出小贩使用电子支付的五大难点,包括难以转变心态和习惯、担心系统故障或操作失误、语言障碍、顾客群支付习惯以及操作时间等问题。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5月31日)宣布成立数码转型办事处,招聘1000名数码大使鼓励小贩中心、湿巴刹、咖啡店和工业食堂的小贩使用电子支付,也教导年长者提升数码技能。

《新明日报》记者访问小贩中心商联会代表,他们指出要让小贩使用电子支付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麦士威路熟食中心小贩理事会会员黄国荣(65岁)表示,该小贩中心约有50%的摊主仍未使用电子支付。他认为,不少年长的摊主仍不愿意数码化是因为已经习惯现金支付。“他们并不觉得现金支付不方便,也觉得没有必要学习。”

他也说,有时电子设备若出现故障,小贩就需要找服务提供商来解决,尽管服务提供商有时很快回应,但小贩们仍觉得不大方便。

再来,一些年长小贩面临语言障碍的问题。“有些小贩只会方言,而电子设备需要小贩去阅读英文等,这对他们来说很难。”

芳林苑小贩商联会主席林辰忠(63岁)则表示,该小贩中心仅有不到20%的人使用电子支付。

他认为,小贩中心的顾客群多元化,很多也是年长者,连顾客都不使用电子支付,那么摊贩则更没有动力改变。

他也认为小贩的摊位拥挤、人手不够,而电子支付需要置放设备在摊位,而且输入、收钱后有一定的时间差,若输入错误,还要进行一番操作改变,小贩们觉得不是很方便。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6月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