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避免影响国人退休保障 政府暂不调整公积金缴交率

杨莉明指出,不少国人靠公积金存款应付住屋和医疗保健开销,这也关乎退休储蓄,因此缴交率的调整须非常谨慎。(档案照片)
杨莉明指出,不少国人靠公积金存款应付住屋和医疗保健开销,这也关乎退休储蓄,因此缴交率的调整须非常谨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就算只是临时削减雇员公积金缴交率,也会对人们增加退休存款的努力造成永久性的障碍。“人们一旦失去了储蓄的机会就很难补回来,缴交率回调也通常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因此这是一个须谨慎考虑的决定。”

公积金缴交率削减后要调回通常需要很长时间,这会影响国人的退休保障,因此政府暂时不会做出调整。不过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未来若有必要,政府并不排除这个做法。

议员谢健平(马林百列集选区)昨天在国会里询问,政府是否会考虑暂时削减雇主和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直到经济摆脱冠病疫情的影响。

杨莉明答复时说,雇佣补贴计划足以帮助雇主减轻成本负担,而且流弊较少,该计划同时也能为受冠病疫情影响更显著的领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强有力的支持。

她也说,全国工资理事会今年3月公布工资指导原则时也建议雇主先考虑削减非工资成本,并通过“技能创前程企业补助”之类的政府支援措施,提升雇员的技能;雇主也可以考虑调整薪金中的“每月可变动部分”以便保住工作。

但她指出,当局会密切留意局势的发展,未来若有必要,将考虑调整公积金缴交率等其他措施。

谢健平后来澄清,他希望当局考虑的是削减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很多雇员现在能够带回家的薪水少了很多……我希望接下来当局能够优先考虑这个选项,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对此,杨莉明指出就算只是临时削减雇员公积金缴交率,也会对人们增加退休存款的努力造成永久性的障碍。“人们一旦失去了储蓄的机会就很难补回来,缴交率回调也通常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因此这是一个须谨慎考虑的决定。”

至于一些雇主的变相裁员行为,杨莉明答复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西海岸集选区)提问时说,人力部可考虑撤回雇佣补贴等政府援助,并禁止对方聘请外籍员工。

杨莉明指出,就算是在冠病疫情期间,雇主解雇员工时如果无法证明有计划在近期填补空缺,就可假定该名员工是被裁退;如果雇佣合约或集体协定明文规定了裁员赔偿金额,无论解雇行为冠上什么名称,雇主也不能避开所应承担的义务。

雇主能否履行义务才是目前最大挑战

不过,她也指出,目前最大的挑战并非变相裁员,而是雇主没有能力履行义务。

杨莉明说:“因此劳资政三方已同意,雇主如果真正陷入财政困难,裁员赔偿可以重新协商或减少……但企业仍应尽可能为被裁者提供一些援助。”

人力部也已规定,雇主如果有意采取控制成本的措施须通知当局,当局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会从中确定需要介入协助的对象,比如减薪幅度过大的公司。

杨莉明说:“许多公司在当局介入后检讨了成本控制措施,最终为员工提供更多薪资支持。”她也强调,在保企业和保工作的当儿,雇佣双方须建立互信以及维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共同承担责任,这样才能携手共度难关。

杨莉明在回应官委议员王丽婷的口头询问时也指出,根据公平待遇的原则,企业减薪保工作时应该对本地员工和外籍员工一视同仁,但如果不幸需要裁员时,雇主如果更照顾外籍员工显然是不妥当的。

“雇主也不能指望政府为外籍员工提供与本地员工相同程度的财务援助,以保住他们的饭碗,这与公平与否无关,是合不合理的问题。”

她也透露,人力部在这段期间并没有发现同客工解雇、发薪或遣返有关的纠纷有增多的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