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虽不确定520亿元何时能归还国库 政府已部署资源坚决重建经济

字体大小:

王瑞杰指出,当前冠病危机规模和影响范围比全球金融危机大得多,令我国面临巨大不确定性。政府现在必须全神贯注于充分利用已部署的资源,准备下来几年努力并坚决地重建我国经济。

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造成巨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可能不会出现V型强劲复苏,政府为应对冠病所动用的520亿元国家储备金,也无法确定何时能累积回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6月5日)发表财政预算案总结时说,政府没有法律或宪法义务,必须把所动用的国家储备金归还给国库。

他指出,当前冠病危机规模和影响范围比全球金融危机大得多,令我国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他说:“经济可能不会像过去危机后,出现V型复苏。我们这次动用的520亿元国家储备金,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累积回来?我们无法确定。”

王瑞杰强调,政府现在必须全神贯注于充分利用已部署的资源,准备下来几年努力并坚决地重建我国经济。

政府在2020财政年度推出的四个预算案,拨款近1000亿元,协助国人对抗冠病疫情和应对新常态的挑战。其中,520亿元来自国库,包括坚韧团结和同舟共济的追加预算案共动用21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以及坚毅向前预算案动用310亿元的储备金。

政府上一次动用储备金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王瑞杰说,政府已将当时动用的40亿元归还国库,至于为新加坡银行体系的存款提供担保的1500亿元储备金,这笔钱最终分文未动。

消费税最迟在2025年上调

另一方面,王瑞杰重申,为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政府虽不会在2021年调高消费税,但最迟还是得在2025年上调消费税。

王瑞杰发表团结预算案声明时宣布,在考虑到收支预测和我国经济现状后,政府决定不在2021年把消费税上调两个百分点至9%,但仍会在最迟2025年上调消费税。

他昨天在国会指出,要确保经常性收入能应付支出,政府就不能无限期延迟上调消费税,最迟在2025年上调仍然是必要的。

谈到我国未来财政收支状况,王瑞杰表示,中长期而言,我国需要大量财政开支满足结构性需求,会继续投资于医疗保健、教育与培训,以及基础设施。

他说:“在冠病疫情暴发前,我们已知道这些是沉重且不断增加的开支。冠病提高一些投资的紧迫性,例如打造先进医学研究和生产能力,以及扩大员工的培训能力等。

为此,政府须在谨慎和公平支出原则下,部署正确财政工具组合,包括通过借贷方式资助可惠及多代人的大型长期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而这代人的经常性支出,则应由这代人的经常性收入来应付。

王瑞杰说:“通过这种差异化和原则性的财政策略,每一代人都合理承担了他们享有的利益,而且不会把应承担的开支转移给下一代人。这是个公平做法,并将继续是我国财政可持续的基石。”

议员们昨天通过了坚毅向前预算案,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