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产量将减两成礼品仅12件 派发国庆礼包有助提振国人士气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说,大家挥舞同一面国旗,使用的是同样的物品,这些都是能让国人依靠的实体象征品。哪怕它们的成本很低,我们也永远不应忽视其作用。

无论是独立初期的筚路蓝缕,或是建国道路上屡次攸关存亡的危机,国庆庆典始终是号召国人团结,让国人保持希望和积极信念的盛事。也正因眼前和接下来的困难,国人更应庆祝今年的国庆。

在这层意义上,派发国庆礼包也有助提振国人的士气。不过政府理解部分民众对成本和资源浪费的顾虑,把原定礼包产量减至八成,礼包里的物品也减少至12件。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6月5日)在国会答复议员提问时指出,国庆庆典既号召国人团结一致,也体现了国人不畏艰难、要取得集体成功的信心与决心。

他举1966年我国第一场国庆庆典为例,指我国当时面对高失业率、住屋、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但还是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庆典,除了检阅礼还有烟花和龙形灯饰。黄永宏说:“没有那样的团结和信心,新加坡不可能存活,更不可能克服建国一代所面对的那些困难。”

黄永宏呼吁国人不应被沮丧的情绪影响,或让个人的偏好造成社会分化。他说:“尤其疫情当前,我们如果允许国民心理出现绝望情绪,那将是对新加坡未来最大的伤害,甚至大于经济受创、失业和企业亏损。”

由于少了在指定地点举办大规模庆典所需的基础设施费用,今年国庆庆典经费少了三分之一。

逾11万人联署谢绝礼包

但为了让国人都参与国庆,国庆庆典筹委会早前宣布,将为每户家庭派发一个国庆礼包。不过部分民众认为疫情当前,应减少资源浪费。公众也在网上发起联署谢绝礼包,截至昨天已有超过11万人响应。

黄永宏在答复议员的补充提问时解释派发礼包的用意。他指出,假设8月疫情恶化,需要重启阻断措施,这将重挫国人的士气,但当局可借助国庆的氛围提振国人的心情。

“对市井小民来说,礼包是实体触点。大家挥舞的是同一面国旗,使用的是同样的物品,这些都是能让他们依靠的实体象征品。哪怕它们的成本很低,我们也永远不应忽视其作用。”

今年的国庆礼包以“群策群力,共创未来”为主题,有别于往年的庆典助兴品,今年放进了国旗、消毒洗手液,口罩、温度计及鼓励国人承诺为有意义的事情付出时间和行动的承诺卡等物品(见右图)。每个礼包的成本价为2元4角。

黄永宏指出,每年的国庆庆典筹委会都力求做到包容,也会听取各方建议,尽可能满足不同的利益诉求。“但如果每个利益团体都在国庆的时候推进自己的议程,那我们庆祝这个全国活动的共同立足点将缩小。”

发起联署活动的考希克(Kaushik Ilango)受访时指出,礼包减产是朝减少废弃物的正确方向迈进一步。他说:“重要的是当局在生产前把潜在的废弃量纳入考量。而且因应目前的形势,礼包里的物品也跟往年不同,这是好事。”

公众从7月20日起就能到民众联络所和居民委员会中心领取礼包,派发工作预计将持续至8月2­日。当局也会设立回收处,收取公众有意归还的指定物品,以重新派发或使用。

视障者和小学生参与国庆礼包设计

虽然有视觉障碍,但林廷冰毅然拿起画笔,用色彩绘出国庆礼包图案设计,抒发对祖国的爱与祝福。

70岁的林廷冰右眼失明,左眼有管状视(tunnel vision)。虽然视力严重受损,但她还是坚持完成了以“我的国家的色彩”为题的图案设计。

设计以红、蓝、绿三色代表新加坡的生命力、信誉和绿色发展,配上建筑和树木等图案,描绘出林廷冰对家园的感想。

林廷冰说,新加坡是个团结和充满力量的地方,是个让她爱与被爱的家。她希望通过设计礼包图案,为包括视障和非视障者带来启发。

“我告诉自己,我还能做手工,所以每个人都应该相信自己。只要有热忱和兴趣,没有什么难得倒的。我也希望能鼓励其他视障者为社会做出贡献。”

今年的国庆礼包共有20个图案。国庆庆典筹委会与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联手,邀请来自七家社会服务机构的艺术家创造国庆相关的艺术作品。其中10幅作品获选为礼包设计,其他作品则印在礼包里的“承诺卡”上。

五拳头代表抗疫坚定意志

剩下的10个礼包设计来自各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当局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举办画图比赛,并从近1200份参赛作品中选出最终的礼包图案。

来自海格女校的阿尼莎在设计中加入五个攥紧的拳头。她说:“我想表达新加坡人对抗冠病的坚定意志。五个拳头分别代表善良、勇气、积极、无私和信心。我希望我们能一起变得更坚强。”

无论是1971年英军撤离、1985年经济衰退、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沙斯疫情、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或是2009年的H1N1疫情,在新加坡历史上每段的动荡时期,鼓舞着国人向前迈进的国庆节拍从未减弱。即便在最艰难的岁月,新加坡人都选择一如既往庆祝国庆,团结在一起。也因为这份希望和乐观心态,新加坡每次都变得更坚强。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