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不久后推出穿戴式追踪配备

更新后的“合力追踪”应用能显示用户的身份证号码条码,使用者可以此在SafeEntry访客系统上登记,无须出示身份证。(严宣融摄)
更新后的“合力追踪”应用能显示用户的身份证号码条码,使用者可以此在SafeEntry访客系统上登记,无须出示身份证。(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外交部长维文透露:“我们正在研发穿戴式追踪配备,不久后会推出,它与‘合力追踪’应用的功能一样,而且无需智能手机。如果这个配备证实有效,会分发给在新加坡的所有人。”

政府目前不会强制国人下载“合力追踪”应用,而是计划在不久后推出一款穿戴式追踪配备,以找出冠病患者曾接触过的人。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国会上透露,若这款配备证实有效,政府计划分发给在本地的所有人使用。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维文昨天(6月5日)代李显龙总理答复议员提问时说,目前有150万个用户下载了“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手机应用,由于下载是自愿的,这个数字已令人鼓舞。

不过他指出,这个应用无法在苹果iOS系统上有效运作,当局与苹果公司在技术和政策层面上经过反复商讨后,仍未获得满意的解决方案。“因为应用不能在不同的智能手机上发挥同等功效,所以现阶段不打算强制所有人下载。”

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以及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维凯询问总理有关“合力追踪”应用的下载次数,以及政府是否会强制或鼓励更多人启用它。

“合力追踪”应用是通过手机之间互相发送的蓝牙信号,来确认用户接触过的人,从而达到追踪作用。但是当应用在后端运行时,苹果iOS系统会切断蓝牙扫描,导致它无法发挥作用。

维文透露:“我们正在研发穿戴式的追踪配备,不久后会推出,它与‘合力追踪’应用的功能一样,而且无须使用者拥有智能手机。如果这个配备证实有效,应该会分发给在新加坡的所有人。到时就能有更多人使用,让大家都获得保护。”

手机内所有接触资料 超过25天会自动清除

虽然覆盖范围受限,但是他指出,应用收集到的资料对疫情追踪人员是有用的。例如在一些个案中,应用能自动生成初步的接触者名单,让当局可以尽快隔离这些人,避免病毒广泛传播。

3月20日推出的“合力追踪”应用近日获更新。改良后的应用除了用户的手机号码外,也会收集本地居民的身份证或外国身份证号码,以及外籍访客的护照号码。这让追踪员能更准确地识别接触者的身份,并在他们关机或更换号码时仍能联系上对方。

此外,应用现有华文、马来文和淡米尔文版本,让不谙英文的公众更易于使用。应用也能显示用户的身份证号码条码,公众可用它在SafeEntry访客系统上登记,无须出示身份证。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在昨天发出的文告中指出,应用以身份证号码辨别用户身份后,能加强它与SafeEntry平台之间的连接性。

至于个人资料保护问题,维文重申,在一般情况下资料会保存在用户的手机里,只有确诊后卫生部才会索取这些信息,以便追踪接触者,而且只有少数获授权的职员能调阅资料。应用附有信息加密功能,超过25天资料会自动从用户手机里删除。

病毒阻断措施6月1日结束后,我国开始分阶段重启经济。他说,随着更多人外出上班,收集和使用这些资料来追踪接触者变得更为必要。只有加速隔离接触者,防止感染群形成,才能避免日后须再次实行阻断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