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协与中药公会合制视频 教做驱蚊香囊

视频教观众如何用中药饮片制作驱蚊香囊。(取自人协活跃乐龄面簿)
视频教观众如何用中药饮片制作驱蚊香囊。(取自人协活跃乐龄面簿)

字体大小:

骨痛热症病例持续攀高,人协与中药公会合作制作视频教民众利用中药饮片来制作驱蚊香囊。不过,这些香囊孕妇并不适用。

我国骨痛热症病例不断攀高,连续五周的每周病例数都超过500起,引起关注。人民协会的活跃乐龄面簿专页日前就上载了视频,教导大家如何在家里利用中药材制作香囊来驱蚊。

中药公会培训讲师陈瑞娟受访时表示,制作驱蚊香囊的材料有艾叶、白芷、丁香、金银花、薄荷、石菖蒲、苏叶、藿香,而且它们必须是中药饮片。药材经过加工后,中药术语就称为“中药饮片”。

herb2_copy_Small.jpg
香囊可放在家中帮助驱蚊。

“这些中药有其特性,能释放出独特的香味。此外,它们可以驱蚊除湿,避秽化浊,有些还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抗菌防病等作用。合在一起能发挥更好的协同作用。”

陈瑞娟表示,香囊可佩戴在身上或挂在包包及放置家中,而一间18到20平方米的房间可放三或四个香囊。不过,她也提醒若家里有孕妇不要使用,而对中药有敏感的人要慎用,对佩戴香囊有过敏的人得禁用。

陈瑞娟也说,这些药都是常用药,中药店都会有,除非是不卖中药饮片的店铺。

人民协会活跃乐龄与家庭生活署理事长林致稼则表示,有鉴于最近住宅区骨痛热症病例上升,希望透过这样的教学视频让大家一起用天然的方式防蚊。

“年长者很欢迎这个做法,开心能够学习如何用天然中药来驱蚊。有的也说那个味道并不会像一些化学驱蚊剂那么难闻。”

人协也会和公会合作推出其他能解压助眠的香囊制作视频。公众可上网了解详情。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6月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