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学生及非教职员确诊 体内病毒少料复课前感染冠病

五名学生和一名非教职员确诊感染冠病。(谷歌截图、海峡时报)
五名学生和一名非教职员确诊感染冠病。(谷歌截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五名学生和一名非教职员近日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求医,当局加以检测后确诊感染冠病,他们都来自不同学校,不构成感染群。

自学校本月2日复课后,当局对所有出现发烧、咳嗽或喉咙痛等症状就医的12岁以上学生和学校职员进行冠病检测,结果有六人确诊。他们来自圣公会中学、加东修道院女校、圣婴德兰女校(CHIJ St.Theresa's Convent)、芽笼美以美中学、华侨中学,以及爱信国际学校(Ascensia International School)。

我国昨天新增383起冠病病例,当中的14起社区病例包括这六名确诊学生和非教职员。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在线上记者会上就教育部学校的五起病例说明情况时指出,这些病患都在复课第二天(6月3日)或更早之前出现轻微症状,而考虑到冠病的潜伏期至少四至六天,他们很可能在病毒阻断措施结束前就感染病毒,而不是在学校染病。他们出现症状后也没再去学校。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在记者会上补充,这些病患在本月4日到不同的家庭诊所求医后进行检测,检测显示体内病毒量低,很可能已没有传染性,随后的第二次检测也全呈阴性。他们的情况都稳定,下一轮检测再呈阴性时就能出院。

不过,他们的血清检测都呈阴性,即体内仍未产生抗体,因此卫生部推断他们近期才感染病毒。

129接触者须隔离或休缺席假

目前,有100名学生和29名职员因接触过这些病例,须遵守居家隔离或14天缺席假的要求。受影响学校已彻底消毒,今天照旧复课。学校仍会采取一系预防措施,例如保持安全距离、戴口罩和减少班级之间的互动。王乙康说,只有当学校出现感染群时,才会考虑关闭学校。

之前,病患只有症状持续不退时才会被安排进行冠病检测,如今所有12岁以上学生和学校职员一旦因急性呼吸道症状求医时,就能进行检测,这包括中学、高中和高等学府的学生和职员。

麦锡威说,12岁及以下孩童暂没有这样的安排,因为他们进行检测时可能会挣扎或哭泣,需要有经验照顾孩童的专人进行。由于目前社区感染率相当低,他们仍会针对性地检测这群孩童。

王乙康说,随着政府加大检测力度,病例难免会增加而使人感到不安,但实际上检测越多,就能提早发现和提早隔离,反而是更安全。“我们的感觉和实际情况其实有落差,这是我们得克服的心理障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