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未来几年艰难多变 国人须做好准备

新加坡下来几年将步入充满变革的艰难时期。面对截然不同的未来,李显龙总理承诺,政府将与人民风雨同舟,不让任何人落单。(陈渊庄摄)
新加坡下来几年将步入充满变革的艰难时期。面对截然不同的未来,李显龙总理承诺,政府将与人民风雨同舟,不让任何人落单。(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下来几年对新加坡来说将是充满变革的艰难时期,国人必须准备面对截然不同的未来,把握新时局新技能。“政府会与人民风雨同舟,不抛下任何人。”

冠病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几乎停滞不前,全球经济也正发生结构性变化。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发表全国讲话时指出,国际贸易和投资在冠病疫情暴发之前已经放缓,如今下滑的速度将变得更快,影响也更广泛。

此外,全球经济在短期内不会恢复到过去那种开放、互联互通的状态。李总理说,人们在出行方面将受到更多限制,旅行不会跟从前一样频密,健康检查和隔离安排也将成为常态。“比如搭乘廉价航班到曼谷或香港度过长周末,或许不再那么轻而易举。”旅游相关的行业因而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到起色,也可能不复以往。

各国也会尽量减少对其他国家的依赖,也不会继续紧密合作,共谋福祉。李总理说,今后的世界将不再那么繁荣,还可能会有更多纷争。

这些发展趋势将对新加坡有深远的影响。李总理指出,我国从开放和互联互通的全球经济中获益良多,新加坡经济的一大部分,如制造业、生物科技业、金融服务业和物流业都面向国际,而国内经济的主要部分,如零售业、餐饮业、休闲娱乐等领域也依赖旅客光顾。不过冠病将使我国经济面对截然不同的未来。

“无论规模大小,企业势必受到严重冲击。一些产业的改变将是永久的。有许多企业必须创新或转型,才能继续生存。员工也会受到波及。被裁退和失业的人数将上升。一些工作会被淘汰,而且永远消失。员工必须学习新技能,以保住饭碗。”

充分把握所占先机

除了冠病带来的公共卫生和经济挑战,国际形势也不容忽视,新加坡需要应对多变的战略格局。李总理指出,中美两国不断就疫情和其他问题针锋相对,双边关系雪上加霜。如此一来,其他国家要同时和中美保持良好关系,将变得更困难,这样的国际形势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而言也更险峻。

但艰难时局中不乏契机。李总理说,国际贸易和投资可能萎缩,但不会停止。一部分的贸易和投资会转向其他国家,但我国会去吸引新的投资。

政府也将继续努力与其他国家重新建立交通联系与贸易联系。目前,樟宜机场已经允许旅客过境,我国也正和中国及其他国家商讨开辟“绿色通道”,让旅客安全往返。

李总理指出,一些国家排外情绪高涨的当儿,我国会继续保持冷静和开放,不遗余力地吸引和留住人才和投资,这将有助于重振我国经济。“我们必须充分把握所占有的先机,减轻疫情对我国企业和员工的影响,让他们更快振作起来,增强实力。”

尽管面对重重挑战,李总理也给国人注入强心针,强调政府将与民同在。

“政府会与人民风雨同舟,不抛下任何人。如果有人跌倒了,我们一定会伸出援手帮他们重新站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