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完善通风系统 设体温检测站及自动门 黄循财:本地建筑将加强防疫设计

字体大小:

黄循财在以“与冠病共存”为题的演讲中,大致勾勒出人们在冠病后时代的生活与工作面貌。他指出,冠病“很可能不会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因此呼吁人们调整生活,学习长期与病毒共存。

冠病疫情大幅改变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形态,本地建筑和城市空间也必须持续加强和优化防止病毒传播。未来,除了更完善的通风和空气过滤系统,体温检测站以及自动门等无接触式设备,都会是我国建筑物的必备元素,成为新常态下的新城市景观。

继李显龙总理之后,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晚(6月9日)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第二场“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系列演说。在这场以“与冠病共存”为题的演讲中,他大致勾勒出人们在冠病后时代的生活与工作面貌。

黄循财指出,冠病“很可能不会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因此呼吁人们调整生活,学习长期与病毒共存。

除了保持自律和警惕,继续勤洗手和戴口罩的卫生习惯,黄循财认为,冠病已使得更多人接受灵活工作制,如居家办公、错开上下班时间和分组办公。为因应新办公形态,办公室和建筑设计也须跟着改变,包括改善建筑物的通风和空气过滤系统。

他说:“我们还可以安装无接触式的设备,例如自动门,以及设置体温检测站,让这些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新常态。”

在完善建筑环境和调整工作安排之余,黄循财也呼吁企业探索出新颖和安全的方式提供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尚未跟上数码化脚步的企业。

探讨在本地生产疫苗确保所有国人负担得起

随着经济和社交活动逐步重启,人们都期待恢复自己习惯的生活,但黄循财强调“这还不是时候”。“相反的,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期望、习惯和生活方式。在阻断措施期间,国人展现了坚强的意志力、适应能力和韧性。我们现在进入了另外一个阶段,这些优良的特质还是要保留下来。”

黄循财也是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联合领导人之一。他认为,正因为全民同心协力,本地客工宿舍的疫情才能受到控制,社区感染的人数也大幅度减少。

但长远来看,要抑制冠病传播,黄循财指出,关键在于成功研发出疫苗,而令人鼓舞的是,许多国家正在积极研发疫苗,包括新加坡。他透露,我国经济发展局正同制药公司探讨在本地生产疫苗的可能。

“有了疫苗之后,政府将确保每个有需要的国人都能注射疫苗,也能负担得起费用。”

经发局高级副总裁吴婉仪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未透露厂商身份,仅表示“一些公司”有兴趣在临床试验和生产等方面,与新加坡展开合作,而经发局正协助促成这些对话。

尽管全球各地为疫苗投入大量心力,但黄循财也提醒,这当中充满不确定性,人们仍得等上“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有疫苗供接种。

黄循财是在国家传染病中心的社区角落录制演讲。视频中可见黄循财背后的展示板上贴满了公众写给医护人员的感谢卡。他说:“在此,我要感谢大家过去两个多月来所做出的牺牲,保障了大家的安全。我还要特别感谢每一位前线人员,包括我们的医护人员和许许多多的志愿者。”

他说:“不论眼前的挑战有多大,让我们齐心协力,以坚定的信念,共同面对。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必定能够打败病毒,取得最终的胜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