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发治疗冠病抗体药物 下周展开首阶段临床试验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生物科技公司Tychan与多个政府单位合作,研发治疗冠病的单克隆抗体药,并获卫生科学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图为参与研发的Tychan团队。(Tychan公司提供)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生物科技公司Tychan与多个政府单位合作,研发治疗冠病的单克隆抗体药,并获卫生科学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图为参与研发的Tychan团队。(Tychan公司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生物科技公司研发出专门用于治疗冠病的抗体药物,23个健康志愿者下周将接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测试药物是否安全无虞。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Tychan公司,过去四个月与国防部、卫生部、经济发展局等政府部门与机构合作研发药物,昨天(6月10日)宣布获得我国卫生科学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

领导这项计划的新加坡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新兴传染病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受访时说,在实验室试验中,这款名为TY027的人源单克隆抗体(monoclonal antibody)药物,能完全阻绝导致冠病的活性“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侵入健康细胞。

黄英勇也是Tychan公司的创办人之一。他指出,这款透过静脉注射的药物,一旦通过测试并证实有效,将可治疗轻重症的冠病患者,但距离获准成为冠病用药,还需至少好几个月。

抗体药物非疫苗 接受治疗者不会终生免疫

他说:“我们希望这款药物能帮助减少需要呼吸机的病患,以及把冠病死亡人数降到最低。”

首阶段临床试验历时六周,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的医学研究单位执行,参与者是21岁以上志愿者。现阶段主要是观察药物有没有副作用。

第一阶段试验完成后,Tychan将争取为志愿接受抗体治疗的病患施药,以测药效,也会于日后测试药物是否具短暂保护功效,能否防止冠病感染。

如果药物证实有预防功能,黄英勇说:“我们就可以为照顾冠病患者的医护人员注射抗体,这样他们就不会被感染了。”

不过黄英勇强调,抗体药物不是疫苗,药效有限,接受抗体治疗者不会终生免疫。

虽然对新的药物潜能有信心,但黄英勇提醒,许多药物其实无法通过临床试验,“我们眼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所谓单克隆抗体,指的是由单一株B细胞制造、针对某一抗原的单一决定部位所产生的抗体,其特异性高、靶向性强、副作用少。

全球尚未出现有效抗体疗法

全球迄今尚未出现被证实能有效治疗冠病的抗体疗法,或是获批准的冠病疫苗。曾为兹卡病毒和黄热病开发抗体治疗的Tychan,相信是全球首家针对冠病抗体药物进行临床试验的公司。除了Tychan,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目前也正同日本中外制药(Chugai)合作,研发对抗冠病的抗体药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